烟台体育网

烟台体育局指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体育网  >  烟台体育动态  >  竞技体育

振兴烟台篮球 烟台体育工作小组赴中国篮协学习交流

2020-10-19 09:41:00  来源:胶东在线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出席座谈会
烟台市体育局局长郑俊杰介绍烟台篮球发展情况

  胶东在线10月19日讯(记者 郭明鑫)为了振兴烟台篮球事业,同时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下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探索烟台青少年篮球工作发展,为“十四五”烟台体育事业发展做好规划部署。10月15日上午,由烟台市政府、烟台市体育局、烟台市篮球运动协会相关代表组成的烟台体育工作小组赴中国篮球协会进行学习交流,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党委书记、副主席白喜林,副主席许闽峰等出席了座谈会,并就如何发展青少年篮球运动以及推动烟台篮球发展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烟台素有“篮球之乡”的美誉,篮球运动发展历史悠久,群众基础十分广泛,是参与人数最多的球类运动之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烟台篮球运动迎来了最辉煌的发展时期,各类比赛接连不断,参与人数众多,篮球氛围浓厚,参赛、观赛、评赛成为大众重要的业余文体生活。浓厚的群众基础,也助推了烟台篮球竞技水平的不但提升,涌现出了王德礼、范斌、张涛、张兆旭、王军、张晓妮、李缘等一大批国家队球员,在国际赛场上取得了优异成绩,为烟台赢得了荣誉。

  “烟台曾荣获国家体育总局命名的篮球之乡称号,篮球发展的基础很好。一是篮球人才多,目前有10名CBA现役球员,20名WCBA球员。二是篮球基础设施良好,全市有篮球室外场地2359块,室内场地57块。在烟台蓬莱机场附近,刚刚新建了拥有3块CBA标准场地和独立1块标准场地的2个篮球馆。三是领导高度重视,全市各级体育部门、教育部门,体校、特色学校都是心往一处使,劲往一处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结合国家体教融合的工作要求,重点推动青少年篮球事业发展,力争取得大的成效和突破。为了把工作干到实处,振兴烟台篮球,这次专程带队到中国篮协学习交流,希望能够给予指导、帮助和支持”,烟台市体育局局长郑俊杰讲到。

  听完烟台市体育工作小组的介绍和诉求后,中国篮球协会党委书记、副主席白喜林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建议烟台篮球以体教融合为发力点,协同教育部门一共打造一套系统的校园篮球发展体系,将教学训练、赛事组织、督导考评、人才选拔、资源协调等融合起来,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高中、大学,打造各个年龄段的校园联赛,利用3年打基础,5年求突破,10年见实效。推动烟台青少年篮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带动篮球文化的渗透,同时做好篮球人才的建设,为烟台乃至中国的篮球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表示,“烟台篮球有着很好的发展基础和深厚的底蕴,当前也面临许多的机遇和挑战。篮球工作系统的规划很重要,在十四五规划期间,中国篮协也在积极探索模式及结构性的调整和优化。未来中国篮协会同烟台一道,为篮球事业、体育事业的发展共同努力,也一定会为烟台篮球的发展提供多方面、全方位的支持”。

  据了解,为了推进烟台青少年篮球事业发展,推动烟台篮球再现辉煌,烟台市体育局把篮球运动列为“十四五”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当中的重点,制定了具体的行动计划。

  (一)加强体教融合,形成工作合力,筑牢篮球人才成长基础。体育、教育部门将联手制定《烟台市少儿篮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把篮球运动项目纳入到青少年教育考评,用考核机制推动校园篮球发展。

  (二)要加强部门间的统筹协调和沟通联系,将篮球运动项目作为重要项目加以普及推广,并以篮球运动为突破口,推动各行各业群众运动的广泛开展。

  (三)加强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三支队伍建设,推动竞技篮球运动发展再创新辉煌。

  (四)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篮球运动发展。

责任编辑: 高安娜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