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体育网

烟台体育局指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体育网  >  科学健身

无氧?有氧?你要这样分、这样练!

2019-04-15 09:44:00  来源:跑步圣经

  我们常常说“要减肥就要做一些有氧运动”或是“想长肌肉要多做无氧运动”,那么到底什么才是有氧运动、什么才是无氧运动呢?

  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即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需求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

  无氧运动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状态下高速剧烈的运动。无氧运动大部分是负荷强度高、瞬间性强的运动,所以很难持续长时间。无氧运动会在运动过程中会形成大量乳酸,需要48至72小时的恢复时间,所以说无氧运动疲劳消除的时间相比有氧运动会慢很多。

  有氧运动包括:长跑、骑单车、爬山、各球类运动、太极拳等。

  无氧运动包括:短跑、举重、投掷、跳高、跳远、拔河、俯卧撑、潜水、肌力训练等。

  1、游泳

  运动周期:每周3~4次,每次30~60分钟。热量消耗:约650千卡/小时

  游泳是克服水的阻力而不是克服重力,相对应跑步等运动来说肌肉和关节不易受损;在冷水或是温水环境下运动,热量消耗比在空气中更大,配合清单、营养均衡的节食,会对减肥减脂起到非常良好的效果。游泳不仅是咱们普通人都可以玩转的一项运动,更适合对膝关节受损、体重严重超标而导致心肺功能较差的人群。

  2、慢跑

  运动周期:每周3~4次,每次40~60分钟。热量消耗:约650千卡/小时

  慢跑不仅可以减脂,还有提高睡眠质量的作用。无数大力巨大的企业大佬,都是通过跑步来缓解压力的。慢跑可以将大脑的供血、供氧量提升20%,这样夜晚的睡眠质量也会跟着提高。

  3、骑行

  运动周期:每周3~4次,每次40~60分钟。热量消耗:约420千卡/小时

  骑行可以预防大脑老化,提高神经系统的敏感度;同时也可以提高心肺功能,锻炼下肢肌力和增强全身耐力;也对于提升平衡能力、锻炼全身的协调性起着非常好的作用。由于骑行需要动用到全身大部分的肌肉,特别是颈部、腰部肌肉,所以对于颈椎病和腰间盘突出的朋友来说,骑行是一项非常有趣又有利的运动。

  我们既要充分的进行有氧运动,锻炼心肺功能,也要积极的进行无氧运动,增强肌肉含量。这样内外兼备的运动组成,可以让我们由内而外的散发健康的活力,使我们告别肥胖和亚健康,让肌肉雕塑身体,使我们的机体更加有力量。这就是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结合所带给我们的完美的运动体验。

责任编辑: 周震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