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体育网

烟台体育局指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体育网  >  烟台体育动态  >  体育产业

聚焦烟台体育强市建设③:后备人才体系建设重点来了

2019-03-13 08:55:26  来源:胶东在线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胶东在线3月11日讯(记者 孙宗顺 通讯员 隋旭东)11日上午,烟台市体育后备人才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烟台将在体育特色学校(幼儿园)创建、教体融合、教练员队伍建设、育才渠道等方面重点发力,开创烟台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新局面,构建更加完善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为建设体育强市、健康烟台做出新的贡献。

  争取到明年全市体育特色学校和幼儿园达50所

  会上下发了《烟台市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办法》,鼓励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协会和俱乐部,积极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对场地设施完善、体育活动规范、人才效益突出的单位,由市体育局命名挂牌,争取到明年全市体育特色学校和幼儿园达到50所,打造具有烟台特色的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对于符合条件被命名的学校,市体育部门在经费、器材、培训方面给予相应扶持,并将开展项目纳入市级竞赛体系,促进项目长远发展,力争将该项工作打造成为烟台青少年体育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同时,充分发挥体育协会、俱乐部的组织指导和服务作用,进一步培育和激发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拓宽全市青少年体育发展途径,为烟台学校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发展提高贡献力量。

  主动做好教体融合探索县级体校办学新模式

  教体融合是大势所趋,要充分发挥体育和教育部门在青少年体育工作方面的优势和特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体育部门工作人员要主动对接教育部门,考虑“我们能给教育做哪些工作,能为教育分担些什么”,学会换位思考,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

  有体校的县市区,将发挥机构改革后的职能优势,加强县级体校正规化建设,扩大业余训练规模,加大在硬件设施、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力度,特别是条件落后的体校重点关注。县级体校要拓展办学空间,开门办学,探索县级体校办学新模式,依托县级体校,将相关体育项目布设在辖区内的普通中小学校,切实起到县级体校的骨干带动作用。莱山区、高新区、开发区和长岛县(区、市),加快推进“县县有体校”取得实质性突破。

  严管与关爱相结合拓宽运动员成才渠道

  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任重道远,也是提高烟台竞技体育水平的关键所在,要通过加强正规化管理,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教练员队伍,彻底解决部分教练员精神状态不佳、任务标准不高、执教能力不强的问题,使市级训练单位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切实发挥在全市人才体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烟台的市县两级体校,坚持“育人为本,读训并举”的办学理念,其中县级体校开设了小学、初中阶段的课程,市级体校大部分开设了初中阶段的课程,市体校还开设了中专阶段的课程,并与烟台大学共建体育学院,每年有一批运动员进入烟大体育学院就读。

  近几年,市县两级体校在运动员高考和输送方面一直保持较高的成材率,本周期,输送到国家队的队员有24人,省队队员254人,被选入部队体工队的有12人,2018年参加高考的学生80多人,录取率达70%。今后,烟台将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学工作,对优秀体育苗子的入学、转学、升学、学籍管理等方面,各方将给予支持和优惠政策,拓宽运动员成才渠道,保持体育后备人才体系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周震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