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体育网

烟台体育局指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体育网  >  科学健身

新的一年,给您健身运动10条建议

2019-02-13 09:04:40  来源:山东省体育局

  新年伊始,许多人又要开始给自己订新的健身计划了。你知道平均只有8%的人能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吗?订新年健身计划的时候该注意什么呢?以下是编辑为读者整理的10条建议。

  1.设定一年目标和季度目标。就跟制定生意计划一样得有短期目标才行。如果你说“新年里我要减20斤”,那么恐怕很难能减掉20斤。应该说“新年计划:减掉20斤;季度计划:每季度减掉5斤”,这样说不定会提前完成目标。

  2.设定一个明确目标。别说“我想多运动,更健康”,太笼统也缺乏诚意。应该说“我确定要穿上这件衣服,到秋天我要晒6块腹肌的照片”。如果是衣服的话,把那件衣服挂在自己看得到的地方,或者把照片设置成手机首页不断提醒自己。

  3.下载一个月历,把每天的训练、饮食等情况记录下来,不要事先计划而要事后记录。贴到床头、办公桌等显眼地方,保持前后3个月的计划。

  4.不要每天称体重。每天的体重变化更多受身体水分的影响,况且减脂效果和重量并不能相等。体重最多一星期称一次并记录就好。如果每天称体重,只会扰乱自己的节奏,不如用自己的体型变化,耐力和体力的提高,血压的稳定与降低,或者运动成绩的进步等作为记录标准。保持每个月拍一张照片,年底就可看见自己的显著变化。

  5.给自己争取一个好环境。所谓好环境不是说把家里的零食都丢掉,而是你周围的人。你每天面对的是正面还是负面能量决定了你离目标距离的远近。相信每个人都需要三类人的支持:导师,走过你要走的路,成功达到目标,能给你指引和建议的人;同伴,和你有相同目的,一起训练一起督促,你犯懒时会提醒你的人;信徒,需要你去激励去指导的人。每个人都需要周围有以上三类人的帮助。

  6.要实际,不要完美主义。体型其实就是你生活习惯的反应,所以减脂其实是一个坏习惯的去除和好习惯养成过程。而任何习惯的养成都不可能是瞬间的。如果你跑不了1公里就别一开始就计划每天跑5公里。如果你刚刚开始运动,一开始每天快走15分钟就是好的开始,一定要循序渐进,给自己一个月甚至更多的时间来逐步进步。新手订的目标越远大,放弃的就越早,所以说要实际。

  7.对目标的期望值要合理。美丽是一个度而不是一个点,不要受媒体的影响过深。而且每个人的基因不同,条件不同,目的不同,不要设定“我要和谁谁谁一样”,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我今天要比昨天好”。

  8.注意科学的训练。不要像所有新手一样一说运动减脂就知道跑步。明白为了健康为了身体的全面发展,也为了最好的减脂效果,你要尽量尝试各种不同的运动,跑步、单车、游泳、重量训练、球类项目等,各种都慢慢尝试,然后找出适合自己的。科学的训练应该包括跑步、骑行、跳操等有氧训练,也包括自重或者负重的抗阻训练;既有低心率,也有中等心率,也要高心率训练;要锻炼耐力,心肺功能,也要锻炼力量和爆发力,而且不能放弃柔韧性。锻炼和饮食一样,越全面越好。

  9.明白减脂不是一条笔直的大路。每个人的健身路都不一样,但是每个人都会有上坡下坡甚至回头路。一年里会反弹,会反复,会平台,这都是正常不过的身体反应。不要放弃自己,放弃了就对不起自己以前的努力。

  10.每天怀着感恩的心。感恩你能跑能跳,因为有人不能;感恩你能每天挑战自己,因为有人不能;感恩你今天能自主选择做什么,因为有人不能。

责任编辑: 朱寅杰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