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体育网

烟台体育局指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体育网  >  烟台体育动态  >  科学健身

平板支撑,不要追求时长

2019-02-13 08:08:21  来源:烟台市体育局

  平板支撑是近年来风靡全球的健身方式,许多人在微博、微信上晒自己的此类照片,且认为支撑时间越长越好。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科学学院副教授苏浩解释说,做平板支撑如果只追求支撑时间,反而会加重腰椎压力,甚至引起腰椎突出等情况。   

  平板支撑属于静态练习,是基础的核心训练手段。它可使身体的腹横肌、腹斜肌、腹直肌,还有臀部肌肉都得到一定锻炼。当这些肌肉都得到加强后,能让我们的日常行动更轻松、敏捷,做其他运动时,效果也会更好。   

  苏浩表示,平板支撑时间越长,动作就越变形,非但起不到健身效果,还对身体造成一定危害。比如臀部上翘或下沉、上臂和前臂没有呈垂直角度、头部过度后仰或前屈、身体歪斜等,都可能引起颈椎或腰椎损伤。时间越长,损害越重。所以,常做此项运动时,应缩短单次时间,高频率和质量。很多人做平板支撑的目的是减肥,然而与慢跑、快走等有氧运动相比,平板支撑的能量消耗明显不足。因此,苏浩建议将其作为减肥的辅助运动。   

  16至50岁的人做此项运动最适宜,不建议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做平板支撑,因为过程中会有憋气,容易对血管造成压力。孕妇更不宜做平板支撑,不过产后42天以上的女性可以尝试,对盆底肌恢复、防止子宫脱垂有好处。   

  最后提醒,做平板支撑关键要动作规范、循序渐进。当支撑动作开始变形时,就及时停止,不要硬撑。日常锻炼可在标准姿势下,每组进行30至60秒,中间休息30秒,每天进行4至6组就可达到锻炼目的。

责任编辑: 朱寅杰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