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体育网

烟台体育局指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体育网  >  烟台体育动态  >  体育产业

省运会新周期开局之年 我市举重健儿刻苦训练

2019-01-28 15:00:12  来源:烟台市体育局

  临近春节,寒风凛冽。在烟台市体育运动学校的举重馆里,运动员们却挥汗如雨。杠铃和地面的碰撞发出震耳的声音,一声声呐喊,一遍遍重复动作,一次次将杠铃举过头顶。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是一种煎熬,可对于举重队员们来说,这是他们捍卫“冠军摇篮”的开始。

▲运动员在训练中

  王者之师金牌作证

  始建于1986年的烟台市体校举重队,建队以来,先后向省级以上运动队输送了一百多名优秀运动员。毫无疑问,这是一支王者之师。在全国、亚洲、世界各大赛事中,烟台市体校举重队培养出的队员们共获得金牌150余枚,其中世界金牌40余枚,超过和打破世界纪录46人次,亚洲金牌50余枚、全国金牌60余枚,并培养出运动健将10余人。

  烟台市体校输送的运动员唐功红、刘春红、周璐璐曾在28届、29届、30届奥运会上获得女子举重冠军。新秀周晓曼也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目前在国家举重队训练,有望出征2020年东京奥运会。举重队于2000年被国家举重协会认定为“国家举重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2008年、2012年、2016年被山东省体育局认定为“省举重优秀运动队后备人才训练基地”荣誉称号。

  在2018年山东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举重项目决赛中,市体校举重运动员以“一公斤的精神,不以小而不为”敢当冠军的拼搏精神,勇夺6金、6银、2铜,位列山东省举重项目金牌榜第三名,充分展示了烟台运动健儿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

  这是技术与力量完美结合的运动

  市体校举摔柔中心主任刘连红告诉记者,举重是一项技术与力量完美结合的运动,“其技术特点是静、动、发、收,对技术要求则可以概括成稳、准、狠、成。”今年的冬训是25届省运会新周期开局之年,所以队里制定了一年基础、二年积累、三年强化、四年突破的训练节奏。“主要任务目标首先是加强队伍管理,通过每周队会做好运动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使运动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在训练方面,抓好基本功、夯实基础,正确掌握抓举、挺举两个技术动作要领,全面提高一般身体素质训练,以协调性、柔韧性、灵敏性的练习为主,不断加强专项速度力量的训练。训练一定要循序渐进,科学合理的安排训练计划中的量和强度,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注重每名队员的身体特点,发挥个人最大的潜能。”刘连红说。

▲主教练由春田(左一)、助理教练朱峰(右一)与女子乙组75kg级冠军曲荣晶合影

  举重队教练由春田表示,“虽然丙组队员年龄段普遍偏小,选材较为困难,举重基础也较为薄弱,但孩子们富有朝气、具有吃苦耐劳和不服输的优良品质,我们要用决心、精心、信心、耐心去正确的引导和鼓励他们,各队馆内看板都有每个人的训练目标,建立起“赶、帮、超”的训练模式,我们的口号是‘快乐向上冲’。”

  为培养新苗子打下坚实基础为培养新苗子打下坚实基础

  烟台市体校非常重视举重运动队的发展,各级领导也非常关心运动队的训练,重视对运动队的投入。目前举重队设有3支队伍男女运动员共112人,主要年龄段为2003年至2008年出生的队员,现有专职教练员4人,其中,由春田为高级教练员,王喜庆和邵岩是中级教练员,朱峰是助教。有2个350平方米铺有地胶的举重训练场地和1个标准举重高台,训练设施、器材充足,专项训练场馆及设施设备均能符合高强度训练要求,能较好地保证了运动员的训练需要。

  “为了保障训练质量,现在学校设有科研所和医务康复理疗室,有专职的科研人员和医务人员,有完整的选才、机能评定及训练检测需要的形态、机能、心理、生化等仪器。”刘连红介绍说,“学校有完善的训练管理制度和发展目标规划,建立、健全‘训练、科研、医疗一体化’的复合型团队。学校加强对教练员培训学习的投入力度,多次参加省市级、国家及亚洲级的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培训使教练员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面、提高了教练员科学执教的业务水平,为更好地培养和孕育出新苗子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朱寅杰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