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体育网

烟台体育局指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体育网  >  烟台体育动态  >  竞技体育

烟台市游泳训练中心 “劈波斩浪 奋“泳”前行”

2018-06-01 11:12:19  来源:烟台市体育局

  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山东省烟台市游泳训练中心正是以此为遵循,千方百计做好青少年体育训练工作,在选拔、培养、输送后备人才、丰富青少年业余生活、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提升运动员的竞赛实力等工作中努力前行。

  选训并重打造冠军的摇篮

  中心始终坚持“选好苗子、系统训练、打好基础、积极提高”的原则,注重运动员的选材和训练质量,拓宽选材范围和渠道,除了在烟台各县市区幼儿园、中小学进行项目选材外,中心每年都会开设暑期少儿游泳培训班和全市中小学生免费游泳培训,截至目前培训人数达20余万人次,在普及游泳运动的同时也能够兼顾人才的选拔。另外,中心还在积极筹备基层网点建设,全力打造星罗棋布的青少年人才选拔新格局,科学、系统、全面地培养体育后备人才。

  中心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同时,还积极向上输送,先后向国家队输送人才20余人次;向省队输送人才100余人次。涌现出了练俊杰、季新杰、吴晓军、刘昕等优秀人才,多次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多元探索阵地建设全面开花

  中心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和项目特点,积极探索与学校的合作模式,积极强化青少年体育阵地建设。

  中心一方面坚持抓好特色运动学校模式。中心始终秉持“以人为本、读训并重”的教学理念,在保障运动员文化学习的同时,系统全面地进行体育训练,充分展现了运动学校特色体育素质教育。学校先后培养输送百余名优秀人才,其中不乏被清华、北大、同济、哈工大等名校录取者,还连续三个周期被评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另一方面,中心积极探索体教结合的发展模式。中心从基层着眼,本着从“娃娃抓起”的理念,着手打造幼儿园到泳校的一体化选材基地。还与周边多所高校联合,为大学生提供游泳教学,共教授学生十余万人次,提高了游泳在大学生中的普及度。下一步,中心计划将游泳运动带入校园,与学校双方本着优势互补、特色共建、资源共享的发展原则,促使优秀的教练员和运动员融入学校,在打造学校特色运动队的同时,也能够更加注重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

  以赛促练推动青少年体育蓬勃发展

  中心成功承办了2015年第18届蹼泳世界锦标赛、2017年全国少儿游泳冠军赛、第十三届全运会游泳少年组比赛、2017年全国少儿游泳分区赛、第16届亚洲蹼泳锦标赛暨2017年亚洲青年蹼泳锦标赛、2018年度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等重大国内国际赛事,为广大青少年运动员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吸引了数千名国内外青少年运动员的积极参与,得到了世界潜水联合会、亚洲潜水联盟、国家体育总局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通过举办这些重大赛事,不仅提高了家长对游泳训练的支持度,也极大地提升了运动员训练的积极性,还调高了社会对游泳事业的认同感,真正实现了“以赛促训、以赛促进、以赛促同”的办赛目标!

责任编辑: 朱寅杰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