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体育网

烟台体育局指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体育网  >  科学健身

反序运动是常规运动的有益补充

2018-03-08 16:42: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现在时兴反序运动,做一些与我们习惯动作完全相反的运动,比如爬行、倒行、倒立、单杠悬垂、赤足行、伸懒腰、下腰、向后立定跳远、向后立定跳高、篮球后抛投篮等动作,这些动作基本上都是反其道而行的,它能使人体的神经、肌肉等运动器官得到全面锻炼,在老年人中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

  反序运动是常规运动有益的补充,锻炼小肌肉群,牵拉平时压紧的关节韧带,带给身体全新的知觉,缓解常规运动的神经疲劳,能提高身体的平衡性和灵敏度。有关专家认为,反序运动更适合于老年人和通过运动进行康复的病人。反序运动的强度最好控制在最大摄氧量小于40%的程度上,这个强度相当于中速爬楼梯,或者是3—4分钟跑完400米的运动强度。

  爬行运动是反序运动里的一种,其方法简单、易学,不需要花钱,也用不着器械,十分安全,男女老少均可采用,尤其适用于老年人及孕妇。

与人常态下的直立相比较,爬行动作由于心脏位置的降低,更有利于全身的血液循环。同时,爬行动作使身体的重心分散到四肢,从而使腰脊椎负荷大大减轻,并且对腰背部肌肉也是一种极好的锻炼。此疗法目前主要适用于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关节炎、下肢静脉曲张症等,并可预防脊椎疾病。对于手臂肌肉萎缩、心脏病、消化不良、痔疮等也有很好的效果。每日3次,每次10—20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 朱寅杰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