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体育网

烟台体育局指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体育网  >  科学健身

运动潜规则:零星比常规运动更有效

2018-02-13 10:59: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减肥也搞“潜规则”。对于那些不得减肥要领的人来说,不懂行,就被广告宣传语骗得团团转,只知道要运动,却不知道该怎么运动,选什么运动!潜规则就是要消耗脂肪,所以不要浪费时间在那些所谓的能减肥的运动上了。

  1、瑜伽、游泳、呼啦圈不减肥

  既然减肥的潜规则是“减脂”,就要避免多花时间在无法消耗脂肪的运动上,偏休闲的运动也不是瘦身首选,易导致肌肉拉伤的运动更会摧毁减肥计划。以下几种大家通常认为能减肥的项目,最好慎选。

  瑜伽、普拉提

  瑜伽、普拉提都是当下比较热门的运动,对于保持身材、增强身体的耐力、达到身心平衡等方面还是卓有贡献的。不过作为伸展性质的运动,尽管同一个动作维持几个呼吸也会流汗、消耗体力,但它们都不属于能消耗脂肪的有氧运动,难达瘦身功效。作为减肥计划中的一部分,用来热身、提高身体的柔韧性或者放松倒是不错的选择。

  呼啦圈

  呼啦圈是一种“连续做两小时只会累却不喘”的运动,也就是说,这种类似娱乐的运动方式不能让参与者的心率达到靶心率,整体来看运动量非常低,对于减肥几近无效。不要想象呼啦圈的旋转会把腰转细,它只会让腰部增强灵活性。

  游泳

  说游泳不减肥会遭到很多人反对。但是不得不说,游泳虽然消耗热量,但来回游一趟就暂停歇息的游泳方式运动强度不足,心跳无法加快,达不到消耗脂肪的目的。待在水里游游停停的时间一长,胃排空加速,身体容易饥饿,身体表层条件反射地一般会让皮下脂肪变厚,而且游泳后如果不控制食量,自我慰劳的饮食所补充的热量反而会高于游泳消耗的卡路里,那就更难达到减肥效果。

  单纯器械训练

  如果还没有养成运动习惯,直接挑战器械训练是一大禁忌。器械训练的运动强度太高,身体紧急以葡萄糖和储存在肌肉里的肝糖作为热量燃料,不但不能燃烧脂肪,一瞬间消耗的热量也少,无法减肥,只能练出肥厚的肌肉,这可能不是瘦身者想要的结果。如果想要达到瘦身的目的,一定要结合有氧运动,以此让器械训练达到雕塑形体的作用。

  2、零星运动细水长流

  “无法持之以恒”是运动瘦身的头号大敌。许多立志减肥的人前几天会投入许多时间和体力,运动到汗水淋漓、筋疲力尽,但这种状态不会持续太久,很快他们就怠惰懒散,无法持续。其实真的不用表现得那么极端,非要一口吃个胖子。如果可以保证每天做点儿零星运动,比如1小时,并且长期坚持,减肥就能看见效果。

  听上去“每天1小时”有点儿吓人,好像也不大容易坚持。但是如果这1小时被分成几部分,似乎还能够完成。最新研究发现,同样是运动60分钟,分段做完比一次完成的效果更佳,原因是“运动后热效应”的影响。运动后热效应是指做完运动后身体的代谢率仍会持续一段时间,期间所消耗的热量不亚于运动时的热量,分段运动时,后续的热效应次数也多,燃脂效果比一次做完运动更好。

  此外,过去认为一个标准体重的正常人心跳每分钟达到130次才合乎运动标准,现在也修正为每分钟心跳110次、中低强度的动作,也能达到相差无几的燃脂效果。因此,有足够毅力维持热量消耗高的运动当然很好,但如果难持之以恒,日常爬楼梯、做家事、早一站下公交车走路回家等让身体动起来的活动都不妨试试,每天累积1小时的活动时间,寓减肥于无形之中才是真正的减肥高手。

  3、变着花样自己玩

  从私教那里得知,不论什么样的运动都不可能独自担当起减肥重任,一组训练计划也不是永远一成不变的。如果经历过私教贴身辅导,你会发现运动初期减肥效果很显著,但当身体习惯单一运动的频率和强度时,就会进入到一个“平台期”,无论怎样延长运动时间体重都无法继续减轻。

  经验丰富的教练这时会从增加运动强度或混合肌力训练着手,拉长时间、加快速度、增加频率等做法可达到强度增加的目的,而肌力训练的目的则是提高基础代谢率。

  日常活动或运动所消耗的能量仅占总热量的20%~30

  4、吃饱穿暖一个都不能少

  开始制订减肥计划了,那就要确保饮食中有足够的热量和营养。女性在健身时体力不支,主要是因为她们每天摄取的食物不足以支持较大的运动量,并且不能为肌肉塑造提供必要的营养。根据美国饮食协会的统计,一名身高1.68米、体重60公斤、中等活跃的25岁女性每天需要7533~9207焦热量,这些热量均匀地来自于一日三餐和小吃。因此,有些进健身房的会员发现,私教给他们开出的饮食单子比他们平时吃饭的量还要大,似乎每天都吃得很多。但是,如果不坚持这样吃,进了健身房就觉得吃不消。另外,训练中脱水和铁元素不足也是体力匮乏的一个主要原因。适当地补水和饮食中平衡营养素都是很重要的。如果长期感到体力不支,建议去看医生。因为某些健康问题,如甲状腺疾病、糖尿病和睡眠紊乱,也会引发疲惫感。

  在衣着上,通常都建议穿纯棉的有弹性的服装,而且千万不要轻易脱衣服、吹冷风。如果一运动出汗就觉得自己热得受不了,很多男士把上衣脱掉训练,在有空调的健身房里,这样锻炼更容易引发感冒,让身体吃不消,从而中断健身的效果。%,因此,再怎么从事有氧运动,燃脂仍有限;相反的,就算我们坐着不动,身体为了维持心跳、呼吸所耗用的能量称为“基础代谢率”,这个指标的数值和体内的肌肉量有关,肌肉量越多基础代谢率越高,身体就能消耗更多热量。

  因此,当有氧运动减肥到达瓶颈时,应加入无氧肌力训练,以提高基础代谢率、加速热量消耗,包括适量的仰卧起坐、俯卧撑或器械训练组合,可突破难再减肥的困境。

责任编辑: 朱寅杰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