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体育网

烟台体育局指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内容发布系统  >  烟台体育网  >  烟台体育动态  >  全民健身

烟台传统武术公开赛 600余名“功夫人”同台竞技

2017-07-21 09:30:00  来源:胶东在线
 

  7月16日上午,芝罘区和鲁东大学联合主办的2017“山东益华”杯烟台首届全民健身传统武术公开赛暨《中国武术段位赛》烟台考评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42个代表队630余名传统功夫习练者同台展武,各路英雄豪杰纷纷为大家呈现了螳螂拳、太极拳、通臂拳、八卦掌、形意拳、咏春拳、跤术等中华传统武术。同时,7个级别实战对抗性推手比赛更是让这次大赛精彩纷呈。

  早在中华民国时期,芝罘区及周边地带就被称为“拳窝子”。这里有许多武术门派在发扬和传承着自己的绝技,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国家大力发扬和支持民间武术的发展,芝罘区一带发掘出来不少武术世家,有的被列为省级或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赛事承办方芝罘区武协会长王全新介绍,2016年9月,芝罘区武术运动协会成立,为了继承弘扬传统武术文化内涵,发掘发现武术人才,崇文尚武增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由芝罘区武协、山东益华燃气设备公司、烟台尚武陈式洪派太极拳推广中心联合承办这次比赛,得到了包括号称中华武术之乡的莱州、螳螂拳的发源地莱阳,以及牟平、栖霞、龙口、蓬莱、招远等地传统武术各门派的响应,他们应邀派来参赛队伍前来一展风采。

  在开幕式上,烟台老年体协太极拳队表演的太极拳动作整齐划一,在音韵悠扬的太极乐曲声中极赋行云流水之美感;烟台五行通臂拳研究会展演的通臂拳一招一式如“霹雳风行”,让人看到传统武术在技击实战中的强大威力;问剑咏春拳国术馆演示的木人桩咏春技法,让人们似乎见到了南粤咏春拳创始人叶问的身影;郝家门太极梅花螳螂拳队20岁左右的男女队员一起演示的梅花螳螂拳让人见识了什么叫“有意无意是真意”、“拳无定势招无招法”招招制敌。更让人叫绝的是,有着“烟台跤王”之誉69岁的李玉生亲自上阵,和同门弟子为大家展演了古朴威猛的跤术……精彩纷呈气势宏伟的演武大赛博得场内观众和参赛队员们的阵阵掌声与叫好声。

  接下来段位赛上,从7岁到60岁各个年龄段的选手们无不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个个生龙活虎,每一套拳法都打得十分流畅。八卦掌、七星螳螂拳,刀、叉、剑、戟、杖等器械竞赛也同样精彩。在参赛队伍中有一位德国小伙子安诺格外引人注目,他代表德国来参加烟台的这次全民健身传统武术公开赛。他表示,自己十分热爱中国传统武术,已经学习中国武术很久了,对在此次比赛中能够取得优异成绩很有信心。

  推手比赛上,有获得省市级推手比赛冠军、季军等7个重量级的选手上台,毫不客气也毫不谦虚地展示自己的功夫绝技。经过选手们艰苦奋战,烟台市七星武馆荣获团体第一,来自莱州道谷太极拳俱乐部、烟台陈式洪派太极拳推广中心、烟台世秀武术馆、吴式南架、栖霞臧家庄镇前高格村等的选手分获女子、男子不同级别第一名。

责任编辑: 朱寅杰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