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之约“参”情款款 “云”见烟台乘风破浪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0-11-10 14:38:25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6日讯(记者 孙宗顺 摄影 李刚) 11月的烟台秋意正浓,蓝天碧海间尽是自然馈赠。6日,记者跟随“经略海洋走向深蓝·聚焦烟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全国媒体“云”上采风活动的步伐,感受到山海之约的“参”情款款,以“云”为桥,向全国网友展示了烟台海洋产业产业乘风破浪的独特魅力。

52

  海参宝宝长成记  解码苗种繁育科技

  烟台地处黄渤两海交界,优良的水域环境和地理气候特点,孕育出的海产品独具美味,其中,作为“海产八珍品”之首的烟台海参,成为烟台经略海洋的重要产业基础。6日,记者跟随“经略海洋走向深蓝·聚焦烟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全国媒体“云”上采风活动,来到位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潮水镇衙前村的山东安源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探访企业破解海参苗种繁育的科技“密码”。

  山东安源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张建伟介绍,2018年,山东安源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培育的刺参“安源1号”被农业农村部原良种审定委员会授予刺参新品种证书。目前,公司年产优质“安源1号”海参苗种180万斤,推广至辽宁、山东、福建沿海各地。刺参苗种繁育涉及种参选择、种参培育、刺参幼体培育等阶段,在幼体培育阶段更是精细化管理。

  数量庞大的海参苗如何管理,企业有哪些“独门秘籍”?张建伟介绍,在幼体培育阶段的日常管理中,按时航吊倒池保证水质;利用海里藻类自产海参配合饲料,营养搭配合理,饵料系数低,利于消化吸收;海参宝宝的“家”,水温控制以海水源热泵作为热源和冷源,以板式换热器作为热交换装置,配备智能控制系统,随时监测运行参数,实现养殖水温智能化精准控制。同时,企业自产芽孢杆菌、EM菌等有益菌用于生产,利用生物方法改良水质、抑制有害菌的滋生,避免了抗生素的使用。

  在长期生产经营过程中,山东安源种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研发、中试、规模化生产的模式,进行技术、工艺、产品创新,并不断探索完善,总结出一整套特有的刺参苗种繁育技术体系,刺参苗种单产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并于2015年与5家科研机构共同申报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35

  海参变“魔术” 100余款海产品大不同

  国内领先的FD宇航真空冻干技术、酶解技术、低温萃取和低温超微粉碎技术……这是记者在烟台华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烟台华康)听到的技术词汇,作为一家海洋生物精深加工企业,他们以科技兴企,实现了苗种养殖生态化、成参加工透明化以及产品销售体验化,站在了海参、鲍鱼等海洋珍品的产业链顶端。

  走进加工车间,这里按照GMP标准10万级标准建设的净化车间,完全按照制药的标准生产食品,让人很难把这里看作是一家海产品加工厂。烟台华康总经理窦立新介绍,公司引进了国内先进的全自动海参和鲍鱼宰杀、清洗、蒸煮、烘干(冻干)超微设备、酶解罐装、片剂、口服液和海洋化妆品生产线及化验检测设备,自主研发生产原生态、精深加工、方便食品三大系列百余款产品,实现了科研成果向生产力快速转化。

  在海参经深加工产品中,一款以海参为原料的“FD酶解冻干粉系列”吸引了采访团的目光,该产品被人体吸收率可达100%。“原料清洗干净,经高端生物酶酶解后,通过-50℃直接冻干,使水分升华后从而制成参花酶解冻干粉。”总经理窦立新说。

  在烟台华康研发人员手中,通过创新产品,真正将海参价值挖掘最大化。“一般人宰杀海参后,海参肠都丢掉了,我们清洗后可以制作FD参花酶解冻干粉;海参的牙齿冻干后,利用低温超微粉碎技术粉碎,配以硫酸钙等调味元素,可以制成海参酶解骨钙复合块;海参表面的黏液,融化在煮海参用的汤中,含有30多种微量元素,可以用来制作海鸭蛋和八宝菜,充分吸收汤内营养。”总经理窦立新说。

微信图片_20201106170836

  2020世界海参产业(烟台)博览会启幕

  6日上午,2020世界海参产业(烟台)博览会暨海洋食材展(简称:“参博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启幕。本次展会以“经略海洋、绿色安全、共赢未来”为主题,共有700个展位展出国内外海参企产品。展会将持续到11月9日,市民可在做好疫情防护的情况下自行前往观展。

  在海洋经济发展越发精深的趋势下,本届“参博会”为国内外海参企业搭建一个集“品牌展示、经贸洽谈、投资合作、产销对接、专业研讨、技术交流”为一体的大型海参行业商贸平台。以海参为媒,以展会为窗,彰显了“烟台海参”与鲜美烟台的城市特色,助力烟台海洋强市和世界海参加工集散中心建设,提升“烟台海参”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烟台海参产业健康发展。

  本届“参博会”设展览面积1.26万平方米,展位700个。按照“产区概念+强势品牌+全产业链”的原则,设立八大专题展区,其中,国际海参展区展示日本、韩国、俄罗斯、冰岛等主产区各类海参及深加工产品;国内海参展区展示山东、辽宁、福建等海参主产区各类海参及深加工产品、信息服务平台等。展会期间,还举行了中国海参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海参品牌推介会,实地考察活动,“烟台海参”品鉴、供需对接活动,共话产业高质量发展。

  讲述烟台故事,传播烟台品牌。此次“经略海洋走向深蓝·聚焦烟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全国媒体“云”上采风活动,共有央广网、中国网、杭州网、大众网等20余家中央级媒体及部分省外主流媒体通过云端相约,共同传播、见证了烟台的“参”情款款,深耕蔚蓝的乘风破浪。

[ 责任编辑: 郝艳 ]

相关新闻
关注胶东在线
友情链接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