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见烟台:蓝色后浪奔涌 海洋产业“参参”不息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0-11-10 14:38:23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6日讯(记者 孙宗顺 摄影 李刚) 疫情不能阻挡前进的步伐,变局孕育新的生机活力。11月,烟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不断,强力驱动经济实现正增长。为进一步推介烟台海洋经济大市建设的新成就,5日—6日,“经略海洋走向深蓝·聚焦烟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全国媒体“云”上采风活动成功举办。两天里,全国媒体记者“云”上看烟台,通过短视频、图文报道、视频直播等融媒体形式,发布近百篇报道,带领受众走进烟台海洋领域创新企业,遇见一批不凡的蓝色后浪,看他们如何奔涌,走进2020世界海参产业(烟台)博览会,感受到海洋产业的“参参”不息。

  海参宝宝长成记 解码苗种繁育科技

  烟台地处黄渤两海交界,优良的水域环境和地理气候特点,孕育出的海产品独具美味,其中,作为“海产八珍品”之首的烟台海参,成为烟台经略海洋的重要产业基础。山东安源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张建伟介绍,2018年,山东安源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培育的刺参“安源1号”被农业农村部原良种审定委员会授予刺参新品种证书。目前,公司年产优质“安源1号”海参苗种180万斤,推广至辽宁、山东、福建沿海各地。

  在长期生产经营过程中,山东安源种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研发、中试、规模化生产的模式,进行技术、工艺、产品创新,并不断探索完善,总结出一整套特有的刺参苗种繁育技术体系,刺参苗种单产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并于2015年与5家科研机构共同申报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海参变“魔术” 100余款海产品大不同

  国内领先的FD宇航真空冻干技术、酶解技术、低温萃取和低温超微粉碎技术……这是记者在烟台华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烟台华康)听到的技术词汇。走进加工车间,这里按照GMP标准10万级标准建设的净化车间,完全按照制药的标准生产食品,让人很难把这里看作是一家海产品加工厂。

  烟台华康总经理窦立新介绍,公司引进了国内先进的全自动海参和鲍鱼宰杀、清洗、蒸煮、烘干(冻干)超微设备、酶解罐装、片剂、口服液和海洋化妆品生产线及化验检测设备,自主研发生产原生态、精深加工、方便食品三大系列百余款产品,实现了科研成果向生产力快速转化。被视作废料的海参肠加工成FD参花酶解冻干粉;海参的牙齿冻干后,制成海参酶解骨钙复合块;煮海参用的汤,含有30多种微量元素,用来制作海鸭蛋和八宝菜;通过创新产品,海参价值在这里最大化。

  海参前店后厂聚集地 打造海参产业新模式

  山高骅达现代食品产业园,占地400亩,建筑面积40万方,总投资额超14亿元,是集山东农海产品流通平台、中国海参供应链孵化平台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产业园区。产业园“海参供应链”板块,已于2019年交付使用,分设19套品牌旗舰店铺,82套产销一体化海参加工店铺,并配有370米海参展销体验街区,一体化海参加工店铺全部采用前店后厂运营模式建造,完全实现了海参加工环节的标准化生产。

  山高骅达现代食品产业园高级顾问杨波介绍,能够进驻到此的企业,皆是在业内品牌、口碑取得良好反响的企业,可以为广大海参农户、合作社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产业园内加工厂致力于建设透明工厂,标准化的加工车间内设有参观走廊,让整个加工过程更透明。

  “参”情邀约一站 览尽国内外精品海参

  6日,2020世界海参产业(烟台)博览会暨海洋食材展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开幕式上,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向烟台市颁授“世界海参产业博览会永久举办地”牌匾。烟台为国内外海参企业搭建一个集“品牌展示、经贸洽谈、投资合作、产销对接、专业研讨、技术交流”为一体的大型海参行业商贸平台的同时,也向世界发出“参”情邀约。

  烟台作为重要海参集散地,吸引了众多国外海参从业者前来销售。展会上,烟台海之宝海参商贸有限公司就带来了韩国著名产区的海参产品,企业主销韩国东海参、西海参产品,有纯淡干海参、盐渍海参以及即食海参。其中,韩国东海海域因水更深、温度更低,海参生长周期更长,参龄普遍可达7年以上,营养丰富。加工的纯淡干海参经过4-6遍清洗,含盐量可低至4%。

  除以展会形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市民认知和消费也是本届展会的重要内容,展会入口处显著位置的“海参的世界,世界的海参”科普展板,让观众对海参有了更多了解。“学到了不少知识,像海参的种类和分布,海参的品种,海参的食用禁忌,哪些人不适合吃海参,都是值得我们了解的,也指导自己正确食用海参。”前来观展的市民崔先生说。

  海洋鱼骨变废为宝 这家企业不一般

  在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诚药业),普通的鱼软骨变废为宝,摇身一变成了硫酸软骨素原料药,产销量位居世界前列。2019年,东诚药业硫酸软骨素销售达632吨,销售收入2.22亿元。东诚药业已成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硫酸软骨素生产企业,药品级硫酸软骨素的生产和出口量国内排名首位,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较高声誉。

  10多年来,东诚药业海洋生物药物创新不断,2003年海洋鱼来源硫酸软骨素投产, 2005年海洋来源的胶原蛋白投产并出口创汇,2011年起硫酸软骨素原料药(EP级别)出口加工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自主研发的生物多糖类药物提取与纯化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及国际先进水平,已具备多项海洋生物药物研发及产业化核心技术。

  探访海工智囊 科创马达本领超群

  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是烟台八角湾中央创新区首个落地项目,以及烟台市引进的首个“双一流”名校研究(生)院项目。在学院一处重型实验室,由该校先进材料与制造技术团队联合国内十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完成的龙门式重型增减材复合制造装备,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这是国内首台(套)重型增减复合加工设备,该设备集成了激光熔丝成形、超声冲击微锻造、数控铣削和在线监控等多功能,加工吨位可达16吨,远超目前以五轴联动机床发展研制的摇篮式增减复合制造设备的加工吨位。

  随着校企合作的深入开展,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将与更多企业以“共享、共用、共建”的模式联合搭建科研创新平台,重点面向烟台市海洋强市目标、烟台市八大主导产业方向、2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及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需求,瞄准烟台建设中国海工北方总部、中国东方航天港及“百箱工程”“中国海工城”重大项目及高新技术支撑产业发展需求,最终建设集陆上海工装备测试实验条件集群、陆海联调码头、海上综合测试试验场于一体的陆海联调可靠性测试中心,为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和行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直面发展“必答题”推动海洋经济元素深度融合

  现代渔业、滨海旅游发展成为年产值千亿元产业,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超过1800亿元,五年来,全市主要海洋产业产值由3100亿元迈过4000亿元大关……在“十三五”即将收官之际,一组组数字背后,迸发出的是深度经略海洋、建设海洋经济大市的烟台力量。

  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海洋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在持续,预计年底逐渐好转。在全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发力阶段,烟台还面临海洋经济优势有待提升、海洋牧场建设陆海统筹有待深化、产业间用海矛盾有待化解等问题,这些都将成为“十四五”期间烟台海洋经济发展的必答题。

  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烟台将大力推动海洋经济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现代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统筹陆海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加快构建新型海洋牧场示范区,打造海上“田园综合体”;探索实施海洋牧场、海水利用业、滨海旅游业、海上风电、海工装备业融合发展工程,推动海洋经济相关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等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向海图强风帆劲,长风破浪会有时。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李传强表示,下个五年,烟台将继续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形成“一核引领、两翼突破、七湾联动”的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深入实施海洋产业“六个突破”,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现代渔业园区和“船、港、城”一体化渔港经济区,扎实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不断提升海洋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为海洋强国和海洋强省建设作出新的烟台贡献。

[ 责任编辑: 郝艳 ]

相关新闻
关注胶东在线
友情链接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