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区水利局河湖科持续改善河湖生态 创建美丽示范河湖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0-06-23 10:22:21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6月23日讯(通讯员 徐强 吕林青 )河湖是生态空间的重要组成,水资源的重要载体,是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民生的重要基础。福山区水利局河湖科以保护河湖为中心,以彻底解决水生态“最后一公里”顽疾,持续改善全域水生态环境为己任,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湖水环境。

  规范河湖管理以“河长制”推动“河长治”

  福山区有27条河流、53座水库,如何才能有效地进行管理?“河长制”为这一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河流管理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福山区水利局河湖科积极响应政策,全面推进河长制在福山落地开花。

  要做好河湖管理工作首先要明确河湖范围,于是,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明确河湖管理边界,便成为了全面实行河长制湖长制的基础性工作。福山区水利局历时近一年时间,完成了对全区27条河流、53座水库的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在此基础上,2017年以来,福山区在全区陆续实行河湖长制,实现了每条河都有河长,每座水库都有湖长,全面建立了河湖长制体系。目前全区共有8名区级河湖长,38名镇级河湖长,132名村级河湖长,151名河湖管员,共设立河湖长公示牌108块。

1

  推行“河长制”的根本目标便是“河长治”。福山区水利局河湖科不断推进河湖巡查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严格按照上级河湖长、河湖管员巡河履职的规定,全区178河湖长、151名河湖管员利用手机APP巡河48000余次,及时发现解决河湖管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巡河成效明显提升。此外,福山区水利局河湖科还积极聘请第三方巡查队伍,每日对全区河道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通过福山区河湖巡查管理系统发送至各镇街园进行整治,已发现并整改问题1200余处。

  整治河湖问题 创建美丽示范河湖

  在“管”逐步规范、有序的同时,也不能忽视“治”。福山区水利局河湖科紧盯河湖治理顽疾,不断加强整治。针对河道管理范围以内“四乱”问题,实施了“清四乱”“清河行动”“河湖清违整治”等多次专项行动,累计清除河湖管理范围以内违建及阻水障碍物9万多平米,清理垃圾400多吨,全面提升河道行洪能力及生态环境质量。同时常态化实施河湖“清四乱”,加大对新增和反弹问题的排查力度,维护前期工作成果。

2
河道清违清障整治前
3

河道清违清障整治后

  福山区河湖岸线长,砂石资源丰富,作为重要的建筑材料,一些人便对河道砂石动了心思,非法采砂乱象频发。为了保护河湖生态,近年来,福山区所有河湖全年禁止采砂,加强河道采砂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有效遏制了非法采砂乱象,有力维护了河道采砂秩序。但是在采砂管理中简单采取“一禁了之”的做法,不能发挥合理开发河道砂石的成效。今年,在打击河湖非法采砂的同时,按照上级要求,福山区水利局河湖科编制了大沽夹河、清洋河、高谷河采砂规划,为下步合理开发利用河道砂石,规范河道采砂秩序,缓解建筑市场供需矛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依据。

  边管边治,管治结合下,福山区河湖生态逐渐优化,然而福山区水利局河湖科还有着更高的目标。按照上级部署,福山区正在积极开展美丽示范河湖创建工作,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在巩固好无违河湖的基础上,分期分批打造一批美丽示范河湖,加快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湖水环境,逐步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目标,让河湖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美丽河湖。今年,福山区因地制宜,将创建内夹河及李家河两条美丽示范河道。

4

  “我们将不断强化水域管控能力,提升河湖管护水平,逐步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福山区河湖科工作人员说道。

[ 责任编辑: 郝艳 ]

相关新闻
关注胶东在线
友情链接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