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烟台 | 今日烟台 | 烟台美景 | 游在烟台 | 城市名片 | 重点园区 | 投资烟台 | 烟台地图
牟平沁水韩国工业园
  来源: 胶东在线  发布时间: 2008-04-17

  锻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牟平园区贡献率占据工业经济“半壁江山”

  胶东在线网4月11日讯(通讯员 栾旭波 牟进军 吕少朋 赵善诚)  近日,总投资6000万元的高科技项目烟台华科监测设备有限公司落户牟平沁水韩国工业园,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000万元,利税1000万元。这是今年牟平区以园区为载体,搭建招商引资平台的成果。

  牟平区把园区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改善城市形象的重要板块,着眼“投入在园区实现、效益在园区体现、形象在园区展现”,园区对牟平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日益显现。2007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4.5亿元,工业增加值43.7亿元,实现利税12亿元,分别占全区的60%、43%,年出口创汇过千万美元企业达到9家,年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24家,纳税过千万元的企业达到10家。

  围绕打造一流平台,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园区,园区项目承载力进一步提升,为招商引资创造了良好环境。近年来,该区先后投入近13亿元,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服务环境,打造出经济开发区、沁水韩国工业园、养马岛旅游度假区、姜格庄台湾工业园、院格庄组团等5大园区经济板块,建成区总面积达到36.8平方公里,项目承载能力大大提高。年内,他们将追加投入1.57亿元,进一步完善路网、水、电、暖、通讯等配套设施建设,进行绿化改造,第一季度已经完成投资近7000万元。

  随着牟平最大的外资并购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的斗山工程机械(山东)有限公司开工建设,园区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该区牢固树立“工业立区”的理念,依托园区的载体优势,坚持内资外资一起抓,在铺天盖地上做文章,目前进园各类企业近500家,其中外资企业78家。同时,他们抬高项目落户“门槛”,严格项目准入制度,着力引进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优质项目,培植壮大骨干企业,通过优势项目的聚集辐射效应,提升了园区经济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目前,园区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多家,其中过千万美元和亿元大项目29个,今年一季度又有30个大项目开工建设,从而形成了以斗山机械、烟台工业炉为重点的机械加工产业,以贝思特宽带通讯、帕特仑电子、巴斯尼克电子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安德利、仙坛食品为重点食品产业,以吉斯沙发、新潮实业为重点的轻纺产业,以及以洛东贵金属为重点的黄金产业等五大产业集群,带动全区工业经济抱团簇群加快发展。

  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和品牌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牟平注重企业品牌开发和技术创新,鼓励企业发挥品牌、技术、资本和人才等优势,加快品牌扩张和延伸。目前,安德利果汁、吉斯沙发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烟台新潮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可利尔+CIEAR+图”组合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省著名商标5个,年内有望新增中国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各一个。他们高度重视企业技术改造,引导企业加大投入,在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上下功夫,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已有两项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仙坛实业有限公司被列入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示范基地,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总量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接近40%。该区还以产权购并为纽带,加速企业上市融资步伐,新潮实业、安德利果汁和隆达纸业3家企业分别在境内外上市,恒邦冶炼的上市申报已经通过国家证监会审核,上半年将深圳证交所首发上市;丽鹏股份已完成股改,上半年可完成上市辅导。


责任编辑: 宋君
烟台概况 自然地理 历史沿革
公众心目中和谐之城
中国创新环境十强城市
中国生活质量十强城市
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
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
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
中国最具魅力金融生态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
联合国人居奖
最佳中国魅力城市
全国城市综合实力五十强
全国投资环境四十优城市
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