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烟台 | 今日烟台 | 烟台美景 | 游在烟台 | 城市名片 | 重点园区 | 投资烟台 | 烟台地图
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
  来源: 胶东在线  发布时间: 2007-10-12

  [和谐烟台金牌城市]“金牌城市”烟台新坐标

  胶东在线消息 11月11日,世界三大经济机构之一——世界银行正式公布《政府治理、投资环境与和谐社会——中国120个城市竞争力的提升》报告。在这份报告中,烟台与杭州、青岛、绍兴、苏州、厦门并列进入第一方阵,成为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援助机构和最权威的投资评价机构,世界银行“颁发”的这枚投资环境“金牌”,分量十足。这份出于专家严格考量、基于世行真实数据的评价报告,代表的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烟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明证。

  “金牌城市”,实至名归。

  权威机构

  权威的评价

  “金牌城市”的评价机构——世界银行,是一个严厉而权威的“世界级考官”。

  世界银行,全称世界银行集团。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银行”,而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之一,拥有184个成员,与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称世界最大的3个专门经济机构,是世界上最权威的协调国际金融事务的投资评价机构。

  此次发布《政府治理、投资环境与和谐社会——中国120个城市竞争力的提升》报告,是世界银行在历史上首次单独对一个国家进行如此大规模的评价活动。

  “120个城市,涵盖了除港澳台和西藏外中国所有的省、市、自治区,包括4个直辖市、4个经济特区、26个省会城市。”昨日,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专家、评价报告的第一作者高伟彦(William Mako)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入围“金牌城市”,必须同时进入世界银行5个评价指标第一方阵,即:5个评价指标均排在120个城市前24位。

  这次评价活动,是一场严格的“大考”,一次权威的“大考”。

  2005年,“大考”拉开帷幕。为使报告的数据更具权威性,世界银行采纳了源自国家统计局的城市部分的调查数据,涉及到城市特征、生活质量、地方经济、卫生、教育和环境等多个方面。从采集数据到形成报告,前后历时一年多。

  “作为一个深具国际影响力的组织,世行采集的数据是权威的,形成的报告的权威性自然不容置疑。”在电话中,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对外事务官员李莉语气坚定地说。

  在这次权威的“大考”中,“金牌城市”是否准确衡量了烟台的综合竞争力?烟台,又赢在哪里?

  “金牌城市”

  成色十足的名片

  “‘金牌城市’,对烟台来说,这是一枚成色十足的‘金牌’。”

  昨日,在仔细研究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后,深谙调查工作的市企业调查队副队长陈志宏给出了上述评价。“世界银行采用的这种评价体系立体、全面,其调查方法权威、科学,而且评价过程客观、独立,没有任何主观色彩和人为因素。”陈志宏说。

  世界银行中国及蒙古局局长杜大伟说:“对于城市这个复杂的对象而言,没有什么衡量方法是唯一‘正确’的。为能让此次报告最大限度地贴近‘真相’,我们在本次调查中采用了多个评价体系——对内资企业的总体投资环境,对外资企业的总体投资环境;对内资企业的政府效率,对外资企业的政府效率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的进展。我们希望,通过这五大评价体系,构建一个多元而统一的评价体系,进而准确地衡量每一个城市总体投资环境和政府效率。”

  评价,正是因为这样一套体系,而变得准确而客观。

  ——基于科学的评价体系,世界银行先后通过“城市概况”调查,采集了120个城市的数据。“这些城市的GDP总量,占全国GDP总量的比重达70-80%,分布于中国大陆除西藏外的所有省份———每个省份的省会城市都包括在内,省内其他城市的入选依据为各省的GDP水平。”李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对烟台的调查中,我们涉及了城市特征、生活质量、教育和环境等多个方面,不仅可以衡量烟台基础设施水平和生活质量的各种指标,还可以有效评估这里建设和谐社会的进展。”

  ——世界银行进一步扩大调查范围,1200多名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了120座城市中的12400家企业。其中,四个直辖市各抽样调查200家企业,烟台等城市各抽样调查100家企业。记者从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获得的有关资料显示,世行在烟台调查的调查问卷分企业负责人问卷和企业会计和人事负责人问卷两种,所涉行业达10个,抽选的企业均在2002年以前成立,其中既有南山集团、龙大集团等内资企业,也有浪潮乐金等外资企业。为让结果客观,这些企业均按产品的销售收入由大到小排序,分成大、中、小三部分,比例也均衡地定格为33:33:34。

  “所有这一切调查,均没有惊动当地政府机构。”高伟彦说,在出具报告的一年多时间里,为获得丰富而翔实的调查数据,同时保证客观性,他们没有与所调查城市的任何一个政府机构如外经贸局、税务局、劳动与社会保障局等进行接触。

  这一说法,在采访中得到印证———昨日,记者就烟台荣膺“金牌城市”的台前幕后进行采访时,有关部门均表示事先未曾与世行调查人员接触。

  “我们也是在世行公布报告之后,从媒体上得知烟台成为‘金牌城市’的!”市外经贸局局长程显萃说,“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世行报告的出具过程是客观、公正的,没有受到人为因素干扰。”

  烟台,金牌城市!这“金牌”,成色十足!

  烟台

  凭什么脱颖而出

  烟台,究竟赢在哪里?

  赢在城市综合竞争力。

  世界银行报告强调,城市特征、政府效率与和谐社会的建设都会对投资环境产生影响:企业生产率三分之一的差异,以及外资企业数量五分之一的差异都源于“城市特征”的差异———例如人口数量、GDP、GDP增长速度和运输成本的不同。而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烟台可谓实力不菲:去年,全市完成GDP2012亿元,比2000年增长1133亿元,年均递增15.5%,增幅在首批14座沿海开放城市中位居前列。与此同时,社会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新突破,“最佳中国魅力城市”、“长安杯”、“联合国人居奖”等荣誉纷至沓来。烟台之所以能够入选“金牌城市”,正是来自于城市特征的不断变化,来自于城市综合竞争力水平的提升。

  赢在政府效率。

  “当前,城市投资环境差异显著,而在与商业有关的法律法规在全国基本相同这一背景之下,这种差异不是因为地缘的差异、资源禀赋的不同造成的,而主要看地方政府是否提高了管理效率。”李莉说。

  世界银行在报告中,给出了一组能够充分说明政府效率的数据:

  ———排名前10%的城市税费平均占销售收入的3.1%,排名最后10%的城市相应为6.9%。在排名前10%的城市中,企业与主要政府机构打交道的时间平均为36天/年,排名最后10%的城市相应为87天/年;

  ———企业在娱乐和旅行上的支出有可能成为腐败的工具,在排名前10%的城市中,企业在这方面的支出仅占收入的0.7%,而排名最后10%的城市相应为1.9% ;

  ———排名前10%的城市进出口通关时间合计平均为5.4天,排名最后10%的城市相应为20.4天。在排名前10%的城市中,接受过大专以上教育的劳动者占全部劳动力的比重超过28.5%,而在排名最后10%的城市中则不到10.8%。

  烟台,则在政府效率评价中有着抢眼的表现。在最主要的政府效率总排名中,烟台在税费负担(%)、娱乐支出(%)、获得贷款的中小私有企业(%)、通过非正规付款获得贷款的预期(%)、综合的进出口通关的时间(天)、由电力供应和运输引起的产值损失(%)等详尽的指标中,烟台的得分分别为:3.9%、 0.6%、 57.1%、 6.3% 、6.5天、 0.7%。

  烟台,还赢在和谐。

  正是凭借近几年来在和谐社会构建上的不懈努力,烟台才在世行的报告中获得了不少加分。“城市具有良好或优的空气质量天数的百分比反映了环境质量;拥有医疗保险的长期就业人员的比例,表明了医疗健康的质量。而烟台在这些方面都交出了一份极其出色的成绩单,排名依然跻身第一方阵。”李莉说,比如,符合环境排放标准的工业废物处理率,烟台和青岛和威海都达到了100%,成为仅有的三个达到100%的城市之一;空气良好率,烟台每年达到100天,也成为四个仅有的城市之一……

  正是因为在世行确定的五个项目———对内资企业的总体投资环境、对外资企业的总体投资环境、对内资企业的政府效率、对外资企业的政府效率、构建和谐社会的进展等方面,均处于排名最高的一组,烟台才得以脱颖而出。

  “金牌城市”,烟台当之无愧。

  “金牌城市”排名

  (不分先后按城市英文名首字母排序)

  本报讯11日,在杭州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投资环境论坛上,世界银行发布了中国120个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在综合投资环境、政府效率和和谐社会指标等方面,烟台、杭州、青岛、绍兴、苏州、厦门6个城市位列第一方阵,荣膺“金牌城市”,但“金牌城市”排名不分先后。

  记者了解到,世界银行公布的这一报告中明确指出:“强调分组排列,而不强调绝对排名。”报告在第三章“城市排名”部分明确地提出这一排名原则。金牌城市的认定标准是必须这五个方面的指标均排在第一梯队,即在120个城市中排在前24位。而按照这一标准衡量,最终只有杭州、青岛、绍兴、苏州、厦门、烟台6个城市满足条件,因而共同被认定为“金牌城市”。由于不强调绝对排名,这6个城市的排序,世行是按照每个城市第一个英语字母的顺序得出的。

  评价报告综合测评了120个城市对内、外资企业的总体投资环境,对内、外资企业的政府效率,构建和谐社会的进展等五个项目,烟台在所有五个项目上都处于排名最高的一组。(张景亮)

  [声音]

  -李莉(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对外事务官员):

  从评估情况看,无论是软环境还是硬环境,烟台的表现都十分抢眼。在对内、外资企业总体投资环境、对内、外资企业的政府效率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等所有五大指标,烟台都是排名前20的城市。这些因素对于投资者来说,意味着企业收益的最大化。

  另外,一座城市投资环境还应包括和谐的社会环境,比如工资水平、失业率、受教育的人均支出和婴儿死亡率。烟台在这些指标上的表现同样很完美。

  更令人惊讶的是,烟台集中了大量工业企业,吸引了大量外来投资,可是自然环境却依然保持良好,工业废物处理率达到100%,空气质量也始终保持优和良水平,营造出蓝天、碧水、绿色、清静的美好环境。

  

  -程显萃(市外经贸局局长):

  在120个城市中位居前6位,是烟台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非常值得骄傲的大事。世界银行是全球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机构之一,它所发布的“金牌城市”所包涵的内容很多,是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荣获这一殊荣,对烟台来说是一个无法估量的无形资产,是对烟台城市综合竞争力及整体环境的充分肯定,也是烟台近年来对外开放和城市发展的最好印证。

  有了“金牌城市”这张名片,下一步我们需要做好两方面的文章,一是充分发挥这张金牌名片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升烟台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展的活力,加快发展,真正实现烟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二是进一步锻造好这张“金字招牌”,既要在硬环境方面下工夫,更要在软环境方面下工夫,尤其作为政府,要提高自己的效能和诚信度,降低行政成本,建设好友好型和谐社会。同时提升烟台整体环境,进一步挖掘烟台内在的人文魅力,打造人文、行政、自然环境,保持“金字招牌”的纯度和亮度。

  -杨昭启(市工商局局长):

  这份评价报告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让烟台增加了一个令人羡慕的“金牌城市”荣誉,更为重要的是,报告中的分析也为我们提供了一把如何继续优化城市投资环境的钥匙。根据报告的分析,企业与主要地方政府机构打交道的时间,是中国城市在投资环境方面存在差异的重要原因。但强调政府与市场保持距离,并不就是说政府部门对市场就应该是置之不理,不闻不问。恰恰相反,而是政府回归到其本质职能上来,致力于提高其行政效率,为市场经济提供良好服务。当前,我们要在项目审批、环境评估、规划建设、登记注册和人才引进等方面,进一步简化程序,降低门槛,为企业快捷有效的服务。

  -李爱杰(市发改委副主任):

  烟台入选世界银行公布的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是继近几年我市荣获“联合国人居奖”等一系列国内、外大奖后,获得的又一个重要奖项,是对我市近年来各项工作的充分肯定。这个奖项在国内外受到广泛关注,对外商在中国的产业布局,也将产生较大影响。

  我们也要保持清醒头脑,看到我市投资环境现状与作为开放前沿城市的巨大潜力,从而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加大城市品牌培育、经营力度,并充分珍惜和利用近几年获得的一系列荣誉,努力把烟台打造成汇集国内外产业、资金、技术和人才的“洼地”,推动和谐发展再上新台阶。

  -贺伯特(荣誉市民):

  Verygood! “金牌城市”对烟台来说含金量很高,是一张“好得不得了”的足金名片,它将成为烟台进一步走向世界、提升国内外地位的一张金牌通行证。

  这几年我耳闻目睹了烟台城市的变化,作为她的市民,我为此深感自豪。作为一个开放型城市,烟台把推进城市和谐发展和优化投资环境作为重点,做出了不懈努力,在国内外赢得了巨大声誉。此次又荣获“金牌城市”殊荣,充分说明烟台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烟台又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全新的城市形象。知名度的提升,必将吸引更多的西方投资者前来投资发展,将为我们扩大对外开放范围、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供一次难得的机遇。

  -石益国(普通市民):

  我为烟台当选为“金牌城市”深感欣慰和高兴,这让每一个人看到了我们的城市正在快速、长足和健康地发展,看到了社会和谐发展的希望和未来。

  投资环境只有与人居环境协调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打造一个真正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不仅需要良好的治安环境,需要公开、透明、高效的法治政府,也需要适合培育高素质劳动力资源的健康、和谐社会氛围。城市要改善投资环境,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首先让人民安居乐业,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这才是真正的“金牌”。 本报记者海东景亮

  烟台名片——

  -金牌城市

  2006年11月11日,世界银行公布了中国120个城市投资环境评价报告,烟台、杭州、青岛、绍兴、苏州、厦门荣获“金牌城市”称号。

  -全国文明城市

  2005年10月26日,中央文明委召开表彰大会,烟台市被授予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联合国人居奖

  2005年10月3日,2005联合国人居奖颁奖大会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烟台市被授予联合国人居奖。

  -长安杯

  2005年5月23日,烟台连续四次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称号,成为全国仅有的三座“四连冠”城市之一。

  -最佳中国魅力城市

  2004年10月12日,烟台被授予“最佳中国魅力城市”桂冠。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2004年10月,经国家旅游局全面验收,烟台市以892分的好成绩入选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

  1999年,经建设部研究审定,烟台市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2003年11月,顺利通过复查。

  -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1998年12月25日国家环保总局命名烟台市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

  1998年,烟台市继1995年后再次被国家科技部命名为“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全国城市综合实力五十强

  1996年,烟台市在全国大中城市国内生产总值的排名中列第18位,有7个县市区分别跨入全省和全国“经济强县”行列。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中列第33位。

  -国家卫生城

  1992年8月,烟台市区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鉴定考核团的考核,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为全国8个国家级卫生城市之一。

  烟台排行榜:

  环渤海地区在创造良好投资环境方面政府效率城市排名:

  烟台第4名

  政府有效性总排名:

  烟台第6名

  根据内资公司反馈的政府效率城市排名:

  烟台第7名

  内资公司投资环境城市排名:

  烟台第10名

  外资公司投资环境城市排名:

  烟台第15名

  根据外资公司反馈的政府效率城市排名:

  烟台第19名

  构建和谐社会的城市排名:

  烟台第15名


责任编辑: 宋君
烟台概况 自然地理 历史沿革
公众心目中和谐之城
中国创新环境十强城市
中国生活质量十强城市
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
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
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
中国最具魅力金融生态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
联合国人居奖
最佳中国魅力城市
全国城市综合实力五十强
全国投资环境四十优城市
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