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葡萄酒网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葡萄酒  >  葡萄酒动态  >  张裕葡萄酒企业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张裕公司董事长周洪江:建议减轻产业税负 提升中国葡萄酒文化自信
2021-03-05 16:16:58  来源:证券时报网

  “在行业努力达成‘十四五’目标的过程中,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制定税收上给予公平的待遇,希望能借鉴葡萄酒发达国家的做法,在消费税的减免上出台相关政策,或者将葡萄酒行业税收政策按照农产品的标准执行。当然,在多方面的发力过程中,企业应当承担主体责任。”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张裕公司董事长周洪江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张裕一直致力于聚合政府、协会、企业等多方力量,共同做大做强中国葡萄酒产业。今年两会上,董事长周洪江的建议也将继续聚焦减轻葡萄酒产业税收负担,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呼吁减税振兴葡萄酒产业

  近年呼吁为葡萄酒产业减负的声音不断。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周洪江也曾提出减免葡萄酒产品消费税的建议。受疫情影响,2020年国产葡萄酒产业进一步萎缩,业界对取消该税种的需求更加强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纳入统计局范畴的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130家,其中亏损企业40家,百万以上利润的葡萄酒企业仅余张裕公司一家,整个葡萄酒行业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

  行业持续低迷的原因不一而足。周洪江认为,疫情下聚餐场景大幅度减少,而国产葡萄酒距离进入家庭日常消费还有些距离,另外前几年进口葡萄酒的冲击,特别是进口葡萄酒良莠不齐的现象,给国内葡萄酒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干扰。

  此外,国内葡萄酒产业的税收负担影响了国内企业的竞争力。相较之下,进口葡萄酒由于关税的降低甚至归零,更具价格优势,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也逐年提升,现已由2015年的32%上升至2020年的60%左右。

  据周洪江介绍,欧盟将葡萄酒列为农产品,享受农产品补贴及税收政策,而中国将葡萄酒按照工业品管理,因此在葡萄种植环节没有补贴及扶持,并依据工业品标准征收13%的增值税,再加上10%的消费税,企业综合税负较高。

  “葡萄酒产业的前端是葡萄的种植,而葡萄的种植不需要良田,往往肥沃的土地种植的葡萄不适合酿酒,更需要丘陵这样的贫瘠土地。最近几年,我国西部宁夏、新疆等地区的葡萄种植就为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如果葡萄酒产业做好了,会拉动当地农民致富,甚至带动机械、包装等其他相关行业的发展。”谈及为何提出减负建议,周洪江还补充道。

  练好内功危中求机

  “在‘十四五’规划的指引下,我们对每个业务板块都明确了目标,会继续走在前列。其中,在中低端产品上,我们会继续研究推出适合中国人口感的适口性强的产品,让消费者更容易接受葡萄酒,如不再与酸、涩联系起来;对于中高端产品,如张裕解百纳和酒庄酒,将按照国际标准提高品质竞争力;在高端白兰地上,未来会继续发挥我们的竞争优势;另外对于国外收购的酒庄,也要踏踏实实地做好品牌引领。”周洪江表示。

  根据中国酒业“十四五”规划,预计2025年,葡萄酒行业产量达到70万千升,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实现利润40亿元。

  就张裕在“十四五”期间如何发挥好引领作用,周洪江认为,首先企业要练好内功,在产品品质上要有匠心精神,其次是关注消费者对葡萄酒产业的了解程度,提升消费者对葡萄酒的接受度。由于行业不太景气,国内葡萄酒企发声较少,应该加强对葡萄酒的宣传投入力度。

  “十四五”规划还明确提出,要建立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葡萄酒文化,让葡萄酒成为消费者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周洪江认为,消费者应该对中国葡萄酒产品充满信心。以张裕为例,仅在2020年,张裕旗下产品在各类国际权威大赛中斩获的金奖数量就达30余项。

  在加强葡萄酒教育方面,张裕正在推动“中国葡萄酒国家馆”的建设,以进一步宣传中国葡萄酒的发展史,普及中国葡萄酒消费文化。公司还逐步完善提升“工业+旅游”项目,并且联动国内各地的酒庄、博物馆资源,通过沉浸式的葡萄酒文化、消费体验,为中国葡萄酒培育更多的用户及超级粉丝。另外,张裕先锋学院作为中国酒业协会的核心授权机构,推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葡萄酒培训课程等等。

  疫情虽然加剧了葡萄酒产业的低迷,但危中有机。Wine Intelligence报告显示,2020年大多数葡萄酒生产国都转向购买国产葡萄酒,中国市场表现最为明显。在其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有54%的中国受访者表示,目前购买中国葡萄酒数量高于疫情爆发前的水平。而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国人购物车里装着的,八成都是国货。上述调研结果也反映出,疫情正在改变国人的消费理念,国货崛起已成为新趋势,而文化自信带来的消费自信,对国产葡萄酒来说无疑也是积极的信号。

  周洪江也呼吁,“行业企业要‘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在练好内功的同时,大家也要积极发声,普及中国葡萄酒文化,培育消费者,让消费者更多地了解行业种植、酿造技术、品鉴知识等。从国际发展的态势来看,高度酒向低度酒转化,蒸馏酒向发酵酒转化是大趋势,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崛起、国内循环为主的宏观环境等,都为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我们全行业应该达成共识,未来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最新专题更多 >

资讯热门文章更多 >

葡萄酒品鉴更多 >

名人与名酒更多 >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