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葡萄酒网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葡萄酒  >  葡萄酒动态  >  张裕葡萄酒企业动态

张裕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 联合拍摄公益微电影《葡萄酒攻略》
2018-08-31 08:42:00  来源:胶东在线

  当传统葡萄酒企业,插上数字化的双翼,将会闯出一片什么样的天地?

  8月24日,阿里巴巴&张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公益微电影《葡萄酒攻略》第一季开机仪式在杭州阿里巴巴集团举行。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与杭州阿里巴巴集团天猫事业部食品总经理月铭共同签约,标志着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张裕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也由此加速。

1-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张裕插上数字化双翼 驱动企业转型升级

  数字化被誉为开启工业4.0时代的金钥匙,将改变传统的生产关系与销售关系,对每一个企业都意味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

  作为中国葡萄酒的领跑者,张裕积极拥抱数字化,是最早布局互联网的葡萄酒企业之一。早在2009年9月17日,张裕就入驻天猫平台设立旗舰店,到2013年张裕成立电子商务公司,专门经营线上酒水市场。2017年,张裕醉诗仙携手天猫全球首发,在业内较早开启葡萄酒与“互联网+”的“触电”。经过张裕和天猫近10年的紧密合作,张裕官方旗舰店销售增长7000倍,并在去年的双十一活动中实现销售1823万,位列天猫葡萄酒店铺第一名。

  站在此前成功合作的基础上,张裕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将再次提升一个档位。据总经理孙健介绍,区别于以往纯线上销售层面的合作,此番张裕将与阿里巴巴从内容营销、大数据融合、葡萄酒用户培育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不断增加、强化张裕的“数字化”基因,做葡萄酒行业的先锋。

  一方面,张裕将充分利用天合计划与天猫进行广告资源置换,以图文、视频和直播等形式在天猫进行千人千面定向推送,开展深度内容营销。同时,也计划通过天猫超级品牌日、粉丝欢聚日等营销活动,打造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件来传播公司战略品牌。

  另一方面,张裕还将甄选天猫的高净值用户参与张裕线下品鉴会及酒庄游,进行消费者培育,实现高效率的用户转化。与此同时,通过线上数据积累及线下数据收集,也可以为张裕在用户画像、产品打造等方面提供更为精准的支持。

1-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

  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

  “过去,张裕只是简单的将天猫作为一个销售阵地对待。未来,天猫既是张裕的线上销售主阵地,更是张裕和消费者沟通的主要窗口和渠道。”孙健表示,未来张裕将借助阿里大数据的支持,面向精准消费人群把品牌故事讲得“更时尚、更有温度和情怀”。

1-天猫事业部食品总经理月铭

  天猫事业部食品总经理月铭

  天猫事业部食品总经理月铭表示:“今天的合作对于阿里巴巴和张裕来说,只是一个美好的开始。未来,随着两个企业之间的不断碰撞,我相信一定还会有更多精彩的火花产生。我们期待和张裕一起,在整个葡萄酒行业里做出更多有影响力、有价值的事情。”

  新的消费者、新的营销、新的渠道,数字化升级转型给张裕及整个葡萄酒行业带来的新机会令人遐想。

  公益微电影《葡萄酒攻略》开机 张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活动现场,张裕总经理孙健携手天猫事业部食品总经理月铭、新三板数字营销第一股——注意力数字营销机构首席运营官杨耀宗、国内创新短视频创作及运营平台——趣片场合伙人黄家庆,一同启动了公益微电影《葡萄酒攻略》第一季的开机仪式。

1-《葡萄酒攻略》开机

  左起:注意力数字营销机构首席运营官杨耀宗、天猫事业部食品总经理月铭、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趣片场合伙人黄家庆

  数据显示,线上葡萄酒的主要受众有低龄化的趋势。这些新的消费人群在20-30岁之间,大多是城市白领,用关键词概括,就是年轻、有购买欲望和能力、对葡萄酒感兴趣或有浅层了解。此时,张裕作为国内葡萄酒行业的绝对领军企业,也有责任和义务去普及葡萄酒文化,让更多消费者了解葡萄酒。

  因此,《葡萄酒攻略》将为他们量身定制一个幽默风趣、接地气的系列微电影,为了保证微电影内容的专业、可靠,张裕先锋葡萄酒培训学院的优秀讲师将全部参与其中,借助天猫、优酷等平台播出,以年轻用户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葡萄酒文化。

  此次联合打造公益性质的微电影,也是张裕与阿里巴巴在公益合作上的一次突破。

  事实上,张裕向来重视葡萄酒文化知识的普及落地。早在1958年,张裕就成立了中国第一所酿酒大学,为行业造就技术人才。目前,张裕先锋葡萄酒培训学院,已在全国开设10所分校,全职讲师13名,其中WSET四级讲师达到8人,有望成为全国拥有全职WSET四级最多的培训机构。与此同时,张裕还积极邀请世界葡萄酒大师(MW)约翰·萨尔维担任新疆巴保男爵酒庄酿酒师、世界侍酒大师(MS)方克·卡默担任张裕首席侍酒师,与张裕团队一起向消费者普及葡萄酒文化。

  如今,张裕每年会针对全国各地的葡萄酒爱好者,组织上万场葡萄酒礼仪和品鉴知识方面的讲座,搭建一个让更多人了解葡萄酒的舞台。张裕在国内投资建设的八大酒庄,已经成为辐射全国的葡萄酒文化普及发射塔。同时,在烟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张裕卡斯特酒庄的基础上,张裕近期还推出了葡萄酒小镇,打造了一个完整体验葡萄酒文化的金三角。在葡萄酒小镇,游客可以参观全球最大的葡萄酒单体生产厂,了解一颗葡萄是如何酿成葡萄酒的全过程,充分感受葡萄酒的魅力与乐趣。

  今年5月,由张裕公司支持的“葡萄酒文化礼仪公开课”走进全国各大学的校园,向年轻人推广葡萄酒文化,推广健康饮酒理念,拉近葡萄酒和年轻人的距离。与此同时,张裕醉诗仙还走进了中国传媒大学毕业酒会,作为毕业学子们的“青春好友”,一同见证他们人生的重要时刻。

  此次与阿里巴巴联合推出葡萄酒普及的公益微电影,无疑将进一步扩大覆盖人群,让更多年轻人爱上葡萄酒。

  “据Vinexpo/IWSR预测,中国将在未来五年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葡萄酒市场。”葡萄酒专家陈庄指出,“如果想要抢占中国葡萄酒这个市场,除了良好的质量和国际口碑外,大力拓展线上线下渠道,培养国内年轻消费者的品牌偏好,也是保证自己未来更进一步的关键。”

最新专题更多 >

资讯热门文章更多 >

葡萄酒品鉴更多 >

名人与名酒更多 >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