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葡萄酒网

您当前的位置 :葡萄酒 > 探寻之旅 正文

葡萄酒“旧世界”的浪漫
2011-04-21 17:16:41  来源:江西时尚网

  军号响起,热血沸腾的士兵们一身戎装,装备除了利剑和长矛,还有静静地躺在口袋里的葡萄苗。这是古罗马士兵出征前的场景,领土扩大到哪儿就在哪儿种下葡萄,带有家乡味道的葡萄酒与他们的征途一同豪迈进发。这就是意大利,这就是意大利葡萄酒,一个载着浓厚艺术文化的浪漫国度和被称为“葡萄酒旧世界里的旧世界”的伟大葡萄酒。

  ●分级

  每一年,心甘情愿绕着法国1855年列级名庄光芒旋转的人流有增无减,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平头蚁民,也让世界看到,一张分级表蕴藏着多么巨大的价值。

  参照法国,意大利从1963年开始制定分级制度,到1966年正式实施,最初只有DOC和VDT两个等级,1980年增加了DOCG,在1992年又增加了IGT。

  一、VDT日常餐酒

  不同于其他国家的餐酒,可以指质量相对较普通的酒,也可以指没有用法定葡萄品种或酿酒方法不符合法律规定的酒。标签上无需标示产地、来源、年份等信息。

  二、IGT优良餐酒(118个)

  该制度为“新式”意大利酒而制定,指没有使用当地法定葡萄品种和酿造工艺所酿制的酒,酿酒者的自由度大。对于酒迷来讲极具挑战性。

  三、DOC法定产区酒(316个)

  在指定的产区,用指定的葡萄品种,按指定方法酿造。从葡萄园到装瓶都必须符合DOC法严格规定,葡萄到葡萄酒的产量也在规定的数值之内,相当于法国的AOC。

  四、DOCG高级法定产区酒(37个——截至2009年8月)

  意大利葡萄酒等级中最高的一级。从DOC级产区中挑选品质最优异的产区再加以认证,接受更严格的葡萄酒生产与标示法规管制。DOCG级不仅会印在酒标上,也常常会以粉红色(红酒)或粉绿色(白酒)长形封条的形式,出现在瓶口。

  总的来说,意大利的葡萄酒分级制度相对法国比较混乱,大家无法直接从等级上判断酒的质量和售价,也并未得到行业人士的认可。1971年未采用本土品种却被奉为“意大利酒王”的西斯佳雅(Sassicaia)横空出世,再次证明了该分级有待检讨。

最新专题更多 >

资讯热门文章更多 >

葡萄酒品鉴更多 >

名人与名酒更多 >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