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葡萄酒网

您当前的位置 :葡萄酒 > 酒庄 正文

拉菲身价“过山车”
2009-11-26 11:35:35  来源:新快报

  导语:拉菲作为高端红酒的代表之一,在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也未能幸免。记者近日从市场多个渠道获悉,2005年拉菲从两万多跌至目前的不到1.5万元,拉菲在国内曾经的暴炒风也有一定的减弱。据悉,国内的拉菲销量在这场危机中持续平稳,而高端红酒的消费也直接带旺了红酒恒温柜的销量。

  拉菲作为高端红酒的代表之一,在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也未能幸免。记者近日从市场多个渠道获悉,2005年拉菲从两万多跌至目前的不到1.5万元,拉菲在国内曾经的暴炒风也有一定的减弱。据悉,国内的拉菲销量在这场危机中持续平稳,而高端红酒的消费也直接带旺了红酒恒温柜的销量。

  拉菲正牌价格坐“过山车”

  囤积、套现、暴涨、暴跌……这些字眼是2006-2008年拉菲在国内市场的最好总结,作为法国名庄酒,拉菲酒庄每年的正牌酒产量在15000箱-20000箱左右,销售一般采取期酒订购形式。资源的稀缺性也导致了价格的高企。但这并非唯一原因,更多的是炒家作为幕后推手演绎的市场炒作。

  拉菲在中国的“暴炒风”持续了两年多,以2002年为例,中国市场最高价位超过1万元,到今年初,这个年份的拉菲已经缩水三成;而2005年的拉菲,2008年年初曾有超过两万元的高价,今年年初,已经不到1.5万元。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拉菲的消费主要集中在送礼、自用以及收藏,其中送礼占了60%的份额,收藏和自用各占了20%,“中国现在还没有红酒股,收藏、拍卖也尚未成形。”该位人士分析,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拉菲的国际价格较最高位时下跌了三成,但中国市场销量平稳,且消费习惯逐渐发生变化,“越来越多人认识到拉菲的价值,趁低吸纳收藏的买家越来越多。”

  恒温酒柜销量骤升

  记者了解到,在红酒消费升温的同时,注重品质的红酒爱好者对红酒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直接带动了恒温酒柜的销量。据葡萄酒连锁骏德康王店店长谭先生介绍,该店从2003年开始销售葡萄酒恒温酒柜,这两年销量明显上升,这与人们对红酒消费意识的转变有很大关系。

  谭先生介绍,该店销售三种规格的葡萄酒恒温酒柜,分别可存放27瓶、50瓶~60瓶、100瓶~120瓶,其中,最大规格的价格为7000多元,占了总销量的七成份额。他表示,葡萄酒恒温酒柜今年的销量较去年同期上升了三成。

  拉菲正牌部分年份价格(单位:元/瓶)

  年份价格

  1995年8815

  1998年10098

  2002年6698

  2004年6698

  2005年14465

  (以上价格来自于骏德连锁康王店,与国际价格相近,仅供参考)

  世界闻名的法国八大酒庄

  红酒之乡法国有八大酒庄赫赫有名,它们分别是拉菲庄、拉图庄、奥比昂庄、玛高庄、木桐庄、白马庄、奥松庄和翠柏庄,法国最顶级的红酒都产自其中。

  拉菲分正牌、副牌,正牌即俗称的“大拉菲”,副牌即“小拉菲”。由于正牌拉菲每年产量仅20000箱左右,且决定红酒最重要的因素是葡萄当年的气候和收成,好年份红酒“贵价难求”。拉菲的质量和收藏价值决定了拉菲的“天价”。实际上,对于红酒爱好者来说,拉菲副牌的质量也不错,拉菲中国总代理美夏公司今年3月即在广州推广产自智利的拉菲副牌,价格仅在300元左右。

  如何储存红酒

  现在喜欢喝红酒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是常常喝就会有一个问题:一定会有存酒,不管是买了准备喝,还是喝了之后喝不完。那么存酒如何处理,怎样储藏红酒,便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木架

  若红酒不多,且更新频繁,有一个木质的酒架即可满足。酒架最好放在地面上或壁橱内,这种环境空气流通比较顺畅,且气温不会太高。

  红酒放置方向

  但是一般来说平放是最好的方法。因为平放是一个占用空间最小和最容易保存的角度,软木塞也能够保持适当的湿润。

  恒温酒柜

  一般来说,干红要求储藏在12℃左右的环境中,干白可以储藏在13℃~20℃环境下。虽然说温度越低越好,因为根据食品和饮料的特征,低温环境下,氧化酶的活性会减弱,但是对于红酒来说,因为其主要成分是水,而且越低的保存温度对于侍酒时达到最佳饮用温度反而不利,所以保持在一定温度线以上(一般是5℃以上)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准。文/陈福香

  【发表评论_COUNT_条】

最新专题更多 >

资讯热门文章更多 >

葡萄酒品鉴更多 >

名人与名酒更多 >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