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葡萄酒网

您当前的位置 :葡萄酒 > 酒庄酒 正文

烟台文化在葡萄酒节上通往世界
2009-09-24 07:58:20  来源:胶东在线
半人高的葫芦
烟台泥刻
意念微刻

  胶东在线网9月23日讯(记者 赵庆欣)“烟台泥刻在上世纪50年代特别盛行,已经失传40多年了,现在我重新收拾烟台古老文化,在雕刻的基础上把泥刻挖了出来。”烟台书刻协会63岁的戴洪寿老先生在葡萄酒节上对记者说。今天,烟台泥刻、剪纸、雕刻、微刻、国画、书法、油画等艺术品在第三届国际葡萄酒节上进行了集中展示。国内外游客在品评葡萄美酒之余,感受烟台民俗,好评如潮。

  记者赶到时,戴洪寿正在雕刻一尊弥勒佛,他说,自己搞了10多年雕刻,几年前开始挖掘失传的烟台泥刻。戴大爷手中的弥勒佛已经雕刻了2个小时,完成了80%,“每件作品全部完成,都要一天的时间。”戴大爷指着桌面上的八件“八仙过海”泥刻作品说,“刻完后还要经过高温加热。”而雕刻用泥也是很讲究,俗称“石缝泥”,要在石头缝里扣出来,“在南郊的某个山上采泥”,采泥的地点是戴老的秘密。

  沈明坤老人则将“意念微雕”带到了展会现场,意念微雕不借助任何光学仪器自然刻写,在不到一个巴掌大的石头上竟然能刻上4000多字的《孙过庭书谱》,微而不失真,缩龙成寸。沈老先生还按照石头的纹理作画,顺势勾勒,在一块石头自然形成的五个气泡中,分别刻下了《陋室铭》、《赤壁怀古》、《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归去来夕》、《岳阳楼记》五篇文章,令人称奇。

  烟台艺术馆还邀来了栾淑娟女士等4名剪纸艺术家,栾女士在第三届中国剪纸艺术大展上,从2000多人中脱颖而出,被称为“中国十大名剪”,她的作品线条细、真实。此次她带来了五、六十幅代表作品。祁耀光先生也带来了自己的雕刻作品,他指着一件半人高的葫芦雕刻说,上面是四新图,下面是李白的《将进酒》,刻完再上色,用了一个多月。“什么上都能刻,石头上,瓦片上,甚至鸵鸟蛋上!”祁先生自豪地说。

  书画及民俗文化艺术展上,游人如织,大家纷纷赞叹艺术家深厚的造诣与巧夺天工的创作技巧。来自尼泊尔,首次到烟台的Khila和他的朋友们参展后,连说“Nice”。职员小闫说,在葡萄酒节上展示书画民俗,不仅增添了展会的文化内涵,还能让烟台文化走向世界。

最新专题更多 >

资讯热门文章更多 >

葡萄酒品鉴更多 >

名人与名酒更多 >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