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葡萄酒网

您当前的位置 :葡萄酒 > 葡萄酒先河 正文

好酒的标准
2009-08-04 09:40:45  来源:胶东在线

  简单地看,“酒皇”罗伯特•帕克给90分以上的葡萄酒,就应该算好酒。不过,你能保证一瓶95分的酒一定会给你带来比85分的酒多10分的享受吗?

  品酒是一种主观享受,你要全面调动自己的视觉、嗅觉和味觉,去综合分析。

  在视觉方面,好酒的色泽应该是澄清的、晶莹的。摇动酒杯后,会出现“挂杯”现象——挂在杯壁的“酒腿”越密集、流动速度越慢,表明干浸出物越多,这款酒的口感相对来说就会比较丰郁。如果是起泡酒,还要关注气泡的密度、活跃性以及持续性。

  在嗅觉方面,好酒首先应该表现出葡萄品种本身的典型香气,比如赤霞珠的黑醋栗香气、黑比诺的樱桃香气、霞多丽的热带水果香气。好酒还应该有层次丰富、结构和谐的“醇香”(Bouquet)。“醇香”是橡木桶陈酿及瓶内陈酿形成的香气,主要包括花香、果香、辛香料香、植物香、矿物香、动物香、焙烤香等香气类型。

  在味觉方面,好酒应该有浓郁而柔顺的口感,以及协调的结构,即果味、单宁、酒精、酸度、甘油、糖分之间的均衡。酸度不足的白葡萄酒,往往缺乏清新的果香,单宁过重的红葡萄酒,则会掩盖果香。好酒喝下去之后还应该有悠长而愉悦的回味。根据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评酒表的加权系数,外观特征(色调、色度和澄清度等)为1、香气浓郁度为1、香气质量为2、口感浓郁度为2、口感质量为3、协调性为3。当然,葡萄酒主要是用来佐餐的,我们对一瓶葡萄酒的准确判断,还得取决于正确的搭配。如果用红酒来配大闸蟹,即使是波尔多五大酒庄的顶级红酒,恐怕你也感觉不到有多好。正如巴黎L'Arpege餐厅米其林三星名厨亚伦•巴萨德所说:“好酒并不只是因为昂贵,只有和菜肴搭配完美,它才能称作好酒。”

  好酒还取决于适当的饮用温度。温度过低会抑制芳香物质挥发,温度过高则会使酒精掩盖果香。根据OIV制定的品酒适饮温度,红葡萄酒为15~18℃、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为10~12℃、起泡葡萄酒为8~10℃。在一些高档西餐厅,一般都有专门的侍酒师为顾客提供适当的搭配建议,把握恰当的适饮温度。

  祝您品酒愉快!

最新专题更多 >

资讯热门文章更多 >

葡萄酒品鉴更多 >

名人与名酒更多 >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