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葡萄酒网

您当前的位置 :葡萄酒 > 葡萄酒先河 正文

葡萄酒哲学
2009-08-03 09:39:59  来源:胶东在线

  从品酒的角度看,人们通常把葡萄酒当作艺术,欣赏其色泽的魅力,沉醉于其梦幻般的味道;而从酿酒的角度看,葡萄酒又是一种哲学,巴斯德甚至认为:“在一瓶葡萄酒中蕴含着比世界上所有书本更多的哲学。”

  首先,无论是法国的波尔多还是勃艮第,无论是美国的纳帕谷还是澳大利亚的猎人谷,无论是德国的普法茨还是中国的烟台,酿酒葡萄普遍生长在并不肥沃的土地上。赤霞珠生长所在的砾石地,霞多丽生长所在的石灰岩或白垩性土壤,雷司令生长所在的板岩性土壤,这些土地往往是十分贫瘠的,土壤中还混杂有大量沙砾、石块。但正是在贫瘠的土地,葡萄藤的根系才会穿透坚硬的岩层,向地层深处延伸,汲取地层深处的地下水和氮、磷、钾、钙、镁、铁等矿物质,结出沉积深厚的果实,从而才能酿造出酒体丰满、单宁坚实、香味丰沛的葡萄酒。葡萄酒的辩证法正如一句法国谚语所说:“如果你的土地不是那么贫瘠,那它也不会那么富饶。”

  其次,和其它农作物不同的是,酿酒葡萄只有收成概念,而没有丰收概念。相反,从法国的AOC到意大利的DOC、德国的Qmp、美国的AVA、加拿大的VQA,这些法定产区制度都有严格的产量限制。张裕“大师级”葡萄酒选用的葡萄,亩产量甚至严格控制在600公斤。通过控制植株、限制产量,更能利于葡萄集中汲取土地养分,从而获得高品质的葡萄。对于我们来说,好收成并不意味着产量高,而是意味着葡萄的成熟度好、果皮呈色佳、酸度和糖分适当,比如“大师级”解百纳,我们在含糖量达到21度时才会采收。尽管我国乃至全球的葡萄酒消费呈快速上升趋势,但贫瘠的土地、有限的产量,永远是葡萄酒的基本哲学。现在,张裕各个葡萄园今年的采收已经结束,随着变黄、变红的葡萄叶纷纷掉落,辛勤的果农已开始了冬季修剪,他们将按照产量制定适宜的留芽量,然后让葡萄藤进入冬眠期休养生息,等待春天的来临。

最新专题更多 >

资讯热门文章更多 >

葡萄酒品鉴更多 >

名人与名酒更多 >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