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网上问法 > 信息平台

烟台市打响司法行政水平提升攻坚战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4/10 17:19 举报 纠错 分享

  让法治成为烟台最鲜明底色

  烟台市打响司法行政水平提升攻坚战

  胶东在线4月10日讯(通讯员 于跃) 全力提升司法行政水平,让烟台的法治底色更足更浓。昨日,烟台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暨重点工作攻坚动员部署会议,确定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总体布局,围绕一个定位,实现两个目标,明确三个提升,推进四个全面,聚焦六个攻坚突破。

  具体说,即围绕“政治机关、法治部门、纪律部队”这个司法行政系统的职责定位,奋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和“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城市”,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基层治理能力和队伍建设能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全面赶超、全面发展、全面过硬、全面一流,聚焦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锻造“六讲六重”法治铁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六个方面攻坚突破,为烟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法治力量、彰显司法担当。

  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司法行政机关是政府的法务部门,肩负着统筹推进法治建设的重任。我市将推动顶层议法,抓紧召开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办公室和四个协调小组有关会议,压实各协调小组推进本领域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构建起委员会总揽、办公室统筹、协调小组归口、部门承办的依法治市(县)工作体系。要建立市县两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专家咨询、规范运行等各项体制机制,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强化法治建设的参谋意见,积极争取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法治建设重要问题。

  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组织开展好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市政府工作部门一把手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述法工作,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全省率先创出“烟台经验”。同时,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任职考法、年度学法等制度,推广学法用法档案,抓好领导干部学法清单机制试点工作,启动法治建设高端培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

  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争取更多县市区成功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跑出法治烟台建设加速度。尽快出台2020年法治政府督察计划,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等方面组织专项督察。建立市级立法工作协调机制,发挥26个立法联系点的作用,打造“立法民意直通车”。全面推行政府常务会议司法局全列席、议题法制全审核、重大行政决策全规范的“三全”制度,筑牢政府决策的“防火墙”,当好科学决策的“智囊团”。推动“0535”阳光惠民复议机制向面上覆盖、向基层延伸、向深处落实,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的、有影响力的行政复议“烟台品牌”。建立完善负责人不依法出庭责任追究制度、行政败诉案件剖析通报制度,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执法人员规范执法。

  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也是提领和彰显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核心竞争力。今年是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市司法局将深入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六个一’攻坚行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品质法律服务和高水平法治保障。我市将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名义,制定出台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力求将法治打造成为营商环境的最突出优势。建立不利于营商环境和有悖于公平竞争的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及时清理机制,集中组织一次专项清理,切实为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打通政策梗阻。用好、用足、用活法治督察这个“尚方宝剑”,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措施落地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察,探索实施涉及营商环境的执法评估机制、包容审慎监管机制等,清理那些影响、制约、破坏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行为,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

  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创新性的举措,建立健全法律服务代理机制、“三重”工作全周期法律服务机制、企业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机制、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与商事贸易快速维权机制、自贸区法治服务优先供给机制等,加快推进全省首家区块链合作制公证处和外资律所落户自贸区,用好用足惠企政策,营造和谐、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开通涉企政策法律“直通车”,让政策法规条文变成企业实实在在的红利。要精心打造“优化环境?法惠企业”法律服务品牌,探索大型国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公司律师试点,在法律政策宣讲、法律风险防控、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多样化、差异化、精准化的服务,为企业解难题、防风险、保经营、促发展。

  聚焦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基层深耕,司法工作才能蓬勃发展;基础夯实,法治建设才能行稳致远。市司法局将全力强化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全民守法普法是推进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各级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真正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全过程。探索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建设带头人培育工程,升级打造“践行初心·法润烟台”普法志愿服务机制。以法德共促会、法德讲堂、法德文化阵地、法德人家、家庭法德档案为主要载体,全力打造新时代“法德共进”创新升级版。提前谋划“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奋力争创“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城市”,为烟台再添一张“法治名片”。

  继续深化“五级推进·五化并举”烟台品牌,持续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将矛盾消解于未然。整合司法行政资源,强化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建立“一站式接收、综合化调处、全链条解决”的化解模式,搭建纠纷化解的“全科平台”,打造社会矛盾的“最终站点”。加快推进一村(社区)一专职人民调解员和警民联调工作室全覆盖进程,健全专业化行业化调解、律师参与调解、警民联调等多种联动机制,构建起大调解工作格局。基层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战斗力的根基,今年我市将着力抓好司法所规范化、智慧化、集约化、创新化建设。要弘扬“枫桥经验”,启动“枫桥式”司法所创建活动,全市集中打造30个“枫桥式”司法所,80%的司法所要达到省级规范化标准。同时,扎实做好刑事执行和社区矫正工作,提升监所整体治理水平和突发事件应急能力,依法加强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控,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全面叫响“丝雨行动”社会化品牌。

[ 责任编辑: 张婕 ]
网上问法QQ群:82352762 网上问法微信:OnlineWenFa 网上问法热线电话:0535-6785690

品牌律师

更多

签约律师

更多

记者出击

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