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网上问法 > 烟台案例

为还赌债 男子“夜闯”工地盗窃20余台电脑被拘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2/17 14:21 举报 纠错 分享

1
为还赌债 男子“夜闯”工地盗窃20余台电脑被拘
6
为还赌债 男子“夜闯”工地盗窃20余台电脑被拘

  胶东在线12月17日讯(通讯员 芝公宣) 11月29日,芝罘区卧龙派出所民警拿着一本记事簿,正对比着眼前追缴回来的两台笔记本电脑。“不对,这两台笔记本电脑不是这起案子被盗的那两台……”民警手中的记事簿记录着11月中下旬以来辖区多个工地被盗笔记本电脑的特征、型号等事项。

  11月中下旬,卧龙派出所辖区三个工地接连发生笔记本电脑被盗案,被盗笔记本电脑10余台,民警在侦查过程中,根据作案手法、现场痕迹判断这应该是同一人所为,而且是专门针对工地实施的系列盗窃案。

  针对辖区工地较多的情况,派出所组织警力专门到各个工地展开调查摸排、发布防范预警,期间,又发现其中一个工地被盗笔记本电脑两台,但是并没有报警。

  经过梳理、研判,民警确认辖区四个工地被盗笔记本电脑17台,应为同一人所为,可以并案侦查,细心的民警将连日来被盗的笔记本电脑型号、特征记到了随身携带的记事簿上。此时,合成作战和刑侦大队也介入案件侦查中。

  在侦查过程中,遇到了这样的难题——现场条件有限,并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民警重新整理思路——既然盗窃得手肯定会将赃物带走。民警将侦查重点放在了案发地外围的天网监控,寻找可疑人!

  从海量的天网监控中寻找一个没有线索的可疑人,无疑是大海捞针。但是,在民警昼夜研判下,终于发现了蛛丝马迹——一名凌晨两手空空进入工地的黑衣男子,离开时提着一个类似电脑包的物品。

  沿着该男子的逃跑路线展开追踪,最终发现该男子乘坐出租车来到了莱山某小区,民警立即组织警力到该区域展开便衣侦查,并成功锁定该男子的租住房间。经过长时间的蹲守成功将该男子抓获归案,并在其房间内缴获被盗笔记本电脑一台。

  落网后的犯罪嫌疑人颜某(26岁,济宁人)只是交代了盗窃两台笔记本电脑的犯罪事实,一台留做自己用,另一台被他卖了,对其他的事情闭口不言。根据颜某的交代,民警追回了被卖的一台笔记本电脑,这才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仔细核对后发现,缴获的两台电脑并不是颜某交代的这个工地被盗的,而是另一个工地被盗的电脑……而在梳理案件后,还发现莱山区的一个工地盗窃案也有颜某的“身影”。

  民警决定再次询问颜某,面对压力,颜某陆续交代在芝罘区、莱山区等5处工地盗窃21台笔记本电脑的犯罪事实。原来,颜某本是在卧龙街道一处工地打工,熟悉周边各个工地的情况,近日,他因参与网上赌博,欠下巨额赌债,无力偿还便动了歪心思,实施盗窃以偿还赌债。

  目前,颜某因涉嫌盗窃被芝罘公安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 责任编辑: 张婕 ]
网上问法QQ群:82352762 网上问法微信:OnlineWenFa 网上问法热线电话:0535-6785690

品牌律师

更多

签约律师

更多

记者出击

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