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网上问法 > 法治新闻 > 新闻聚焦

售票员非法上客遭拒暴怒 挥杯砸向司机

来源:武汉晚报 2019/06/21 08:47 举报 纠错 分享

违法载客被拒,售票员挥杯砸向司机

司机晕倒前刹车救人,醒后却“以牙还牙”

售票员非法上客遭拒暴怒 挥杯砸向司机

售票员非法上客遭拒暴怒 挥杯砸向司机

驾驶室上演全武行 通讯员付静宜 提供

违法载客遭拒后,售票员赵某竟用水杯将正在驾车的司机王某砸晕。王某晕倒前踩刹停车救了一车人,可是醒后“以牙还牙”却让原本是救人英雄的他陷入了尴尬境地。

20日,记者从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获悉,法院一审判决,售票员赵某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司机王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六个月。

售票员非法上客遭拒暴怒

2018年11月24日中午11时40分许,一辆从汉口驶往洪湖沙口的长途客车从青年路客运站出发,行至青年路建设大道路口等待通过红绿灯。绿灯亮了,客车缓缓启动,走了几米后却突然再度刹停,赫然堵在了人行横道上。

原来,车内刚刚发生了一场激烈的冲突。几分钟前,车辆行驶到雪松路天桥,售票员赵某看到有几个人在路边招手拦车,考虑到车内还有许多空座,便想把客人带上。

但当他要求司机停车载客时,却被拒绝了。“有规定客车离站后不能在路上带客,否则要罚款”,王某没有理会,继续操作车辆向前行驶。

明知王某的话有道理,赵某还是憋了一肚子火,“其他的车都这样做,我们也可以”。为此,两人发生言语争执。一名女乘客曾试图劝架,却未能奏效。

路口红灯,王某把车子停下,争吵仍在持续。

司机被砸晕倒前

刹车救了一车人

变灯后,王某挂挡启动,客车缓慢起步。此时,站在驾驶座旁的售票员赵某却突然情绪失控,拿起自己的玻璃保温杯朝正在开车的王某后脑处砸去。

“咣”一声,玻璃碎片四处飞溅。正全神贯注观察路口交通的王某没有防备,后脑就实实地挨了一下。突遭袭击,王某头晕眼花,凭借多年驾驶经验,他立刻刹车挂挡、紧急制动,将客车停稳之后,便趴在方向盘上晕了过去。

记者从事发时监控录像看到,赵某袭击王某瞬间,透过挡风玻璃和窗户,能看出客车已经起步,正加速通过十字路口,前方、左侧均有密集车流。如若不是王某忍着剧痛踩下刹车,客车一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视频还显示,因为紧急制动,车上乘客都因为惯性向前猛倾,一位母亲怀中的孩子还撞到了车座位上。

王某晕倒后,鲜血顺着他的耳廓流到颈部,差不多两分钟后,他直起身子,使劲揉了把脸。

司机王某失去意识之前的一系列果断操作,保护了车内16名乘客及周边道路通行安全,令人赞叹。然而,随后他醒来的举动却让原本是受害人的他,处境发生了逆转。

醒后“还击”

司机涉嫌故意伤害

王某苏醒后抄起手边的保温杯砸向赵某,将其打下车去,致其头面部裂创。

随后,两个头部流血的男人在路边拉扯,留下堵在主干道十字路口的大客车和一车乘客茫然无助。被堵的车队越堵越长,催促的喇叭声此起彼伏。

11点50分,在热心乘客的劝解下,司机王某回到车上,稍事休息之后将全部乘客安全送抵洪湖。而没有上车的赵某先到医院看病,后报了警。

12月5日,王某向警方投案自首,对自己打伤赵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法医鉴定,赵某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王某损伤程度为轻微伤。12月12日,王某涉嫌故意伤害一案移送至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审查批捕。

承办检察官审查认定司机王某涉嫌故意伤害罪,但因其“无前科记录、系投案自首,有固定工作,伤害他人起因系偶发性矛盾”,遂于12月14日以无社会危险性为由,对其不批准逮捕。

干扰安全驾驶

售票员获刑两年

对于另一个当事人,先动手、先报警的售票员赵某,检察官以其已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建议公安机关对其立案侦查,并予以逮捕。12月18日,赵某被警方刑事拘留。

对于赵某,承办检察官通过分析公交监控视频认为,“售票员赵某对正在驾驶实际载客10人以上的大客车司机进行殴打,致使驾驶员无法正常驾驶车辆,导致车上乘客及附近车辆的安全处于危险状态,其行为已经涉嫌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据悉,售票员赵某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司机王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拘役6个月、缓刑6个月。

承办检察官介绍,现场视频监控显示,赵某持水杯砸向毫无防备的王某后,王某先将车停下,因为头晕趴在了方向盘上,约一两分钟之后才拿起水杯袭击赵某。由于赵某砸人后已停止侵害行为,王某此时的“反击”就不再属于“为了本人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不能构成正当防卫,加之赵某的伤情达到了刑事案件立案标准,故而王某涉嫌故意伤害罪。当时,王某的正确选择应当是立刻报警,而不是用“水杯”为自己讨回公道。

记者谭在龙 通讯员付静宜 戴烨东

[ 责任编辑: 张婕 ]
网上问法QQ群:82352762 网上问法微信:OnlineWenFa 网上问法热线电话:0535-6785690

品牌律师

更多

签约律师

更多

记者出击

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