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网上问法 > 法治新闻 > 新闻聚焦

保姆伪造被绑架视频 勒索雇主十万元未遂

来源:广州日报 2019/04/04 08:26 举报 纠错 分享

一位保姆打起了自己雇主的主意。保姆黄某为偿还赌债,录制了一段自己被绑架的视频发给自己的雇主,索取10万元,因雇主报警而未得逞。黄某犯敲诈勒索罪,因犯罪未遂且获得雇主谅解,获刑一年,并处罚金五千元,广州中院日前终审维持原判。

黄某在陈某家中担任保姆,后其因参赌拖欠银行款项。2018年4月24日,黄某在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京福酒店某房利用透明胶布,将本人捆绑、伪造成被绑架现场并拍摄视频。26日,黄某将修改过的上述视频截图及索款信息发送给雇主陈某,谎称自己被绑架,并采用威胁手段,要求陈某向其账户转账10万元,后因陈某报警而未能得逞。次日凌晨5时许,黄某被公安人员抓获。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黄某具有犯罪未遂、获得被害人谅解及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处罚情节,建议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原审法院认为,黄某已着手实行犯罪,由于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能得逞,系犯罪未遂,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减轻处罚。黄某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且获得被害人的谅解,可从轻处罚。判处被告人黄某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五千元。

黄某上诉称,原审量刑过重,请求改判。指定辩护人认为,黄某被抓获前已准备返回被害人住处工作,是主动放弃犯罪,属犯罪中止。黄某没有造成严重社会影响或危害后果,且未抗拒抓捕,自愿认罪,有悔罪表现,可以酌情从轻或减轻处罚。

广州中院认为,陈某报案后,侦查机关经侦查破获案件,并非黄某自动放弃犯罪或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发生,不是犯罪中止。原审法院认定黄某是犯罪未遂、能如实供述其犯罪行为,并根据黄某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认罪、悔罪态度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结合原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在法定量刑幅度内予以处罚,量刑并无不当,审判程序合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记者 魏丽娜)

[ 责任编辑: 郑娇 ]
网上问法QQ群:82352762 网上问法微信:OnlineWenFa 网上问法热线电话:0535-6785690

品牌律师

更多

签约律师

更多

记者出击

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