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网上问法 > 法治新闻 > 新闻聚焦

高速路惊魂 男子烫伤大巴司机抢方向盘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3/14 08:40 举报 纠错 分享

原标题:高速路上惊魂十秒 男子烫伤大巴司机还抢方向盘,三名乘客及时出手化险为夷

核心提示:3月9日中午,在京台高速济南党杨路段发生惊险一幕。一辆济南发往临沂的长途大巴车上,一男子突然将一瓶热水倒在司机头上,然后疯狂地抢夺方向盘。

高速路上惊魂十秒 男子烫伤大巴司机还抢方向盘,三名乘客及时出手化险为夷

大巴司机刘师傅的脸被烫伤。

3月9日中午,在京台高速济南党杨路段发生惊险一幕。一辆济南发往临沂的长途大巴车上,一男子突然将一瓶热水倒在司机头上,然后疯狂地抢夺方向盘。司机刘师傅忍着剧痛牢牢地抓住方向盘,并踩下刹车。随后,三名热心乘客将男子控制住,直到民警赶来。

齐鲁晚报记者戚云雷

实习生汪静宜

刚上高速路五分钟

男子疯狂抢夺方向盘

乘客刘喜文是一名动车焊工,因家中有事,他打算周六坐长途车回趟临沂老家。乘客李爱民带儿子来济南参加完招飞体检后,也决定在当天返回临沂,二人乘坐了同一辆长途汽车。上午11点半,车辆刚上高速5分钟,意外发生了。

刘喜文回忆,他当时坐在第一排左边靠过道的位置上,另一侧是一名男子。刚上车时他就注意到了这名男子,因为男子对其他乘客表达过不满。行驶途中,男子起身用矿泉水瓶到饮水处接热水,直到装了大半瓶。

“我一看,这个人怎么光放热水不放凉水啊!”正当刘喜文纳闷时,男子突然扑向大巴车司机,然后把热水往司机头上浇。“当时司机头上都被烫红了,脸上掉了一块皮。”男子还拼命地抢夺司机的方向盘,“就像疯了一样,很吓人!”

男子拼命地把方向盘往左打,而司机为了防止车辆撞护栏,则使劲向右打方向。此时,大巴车两次剐蹭到中央护栏。“他就是想让大巴撞过中央护栏与对面的车相撞。”刘喜文说,大巴车险些翻车,差点与同向的一辆货车相撞,距离仅二三十厘米。“很危险很危险!”提起当时的情形,刘喜文仍后怕。

司机忍着剧痛牢牢地抓住了方向盘,并趁机踩下刹车,整个过程持续了10秒。

高速路上惊魂十秒 男子烫伤大巴司机还抢方向盘,三名乘客及时出手化险为夷

几名乘客合力将男子制服。乘客供图

三名乘客制服男子

全车乘客无人受伤

车停下后,李爱民等三名乘客冲上前把男子控制住。“所有乘客都愣了,我急了,大喊‘快点,快点摁住他’!”李爱民说,他当时坐在第三排,他喊了一声后,坐在后面的一个小伙子冲了上去,他也紧跟着冲上前,二人把男子制服。

“我站的位置高,怕他激烈反抗,就用脚踩在他的脖子下边,硬踩到方向盘底下,这样他使不上劲。”李爱民说,他们在制止男子的过程中,对方一直在激烈反抗。“他一边挣扎一边喊着‘不想活了’。”

李爱民说,制服男子的主要是他和那名小伙子,考虑到男子比较壮,他又喊来一名男乘客,三人合力将男子牢牢控制在驾驶座旁。

大巴车司机拨打了110报警。十多分钟后,辖区派出所民警赶到,将涉事男子带走。大巴车车身两次剐蹭护栏,导致保险杠和后视镜损坏严重,长途汽车总站又安排了两辆大巴车,将乘客安全送到了临沂。

司机冷静应对保平安

处理完后他哭了

多名乘客对大巴车司机的果断处置表示感谢,他忍着剧痛牢牢地控制住方向盘,才让男子的企图没有得逞,也保证了全车乘客的安全。

13日下午,记者也联系到了大巴车司机刘师傅。刘师傅回忆,事发前他就通过后视镜注意到了这名接热水的男子,但乘客接热水很正常,他也就没在意。没想到正开着车呢,突然感觉到头上有一股热流。“他倒热水的同时又冲过来,就弄方向盘了。”

刘师傅说,他开长途汽车已近30年了,比较有经验,看到男子冲上来抢方向盘,他急忙用两只手抓住方向盘。“他一把就把方向盘推过去了,亏着我手劲大,硬生生地拉了回来。”刘师傅说,高速路中央有两道护栏,中间有一米多间隙,男子两次左打方向盘,他两次拼命都拉了回来。“这边车少,那边车多,车过去就完了。”

刘师傅在交警的指挥下,将大巴车从超车道开到应急车道上。“弄完之后我都哭了,后怕啊!”刘师傅表示。

司机和一名热心乘客

都是退伍军人

刘师傅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开长途汽车前,曾当过四年野战兵,身体素质过硬,反应迅速。“从开始到结束不过10秒,有的乘客到车停下都没反应过来。”医生告诉他,右脸已达到了二级烫伤,他只好回家养伤。

回到家后,刘师傅突然发现胳膊疼得厉害,他觉得可能是事发时自己用尽全力和男子抢夺方向盘导致的,只是当时情况紧急他没意识到。刘师傅受到了惊吓,回到家后两天一夜基本没有合眼,经常从睡梦中惊醒,然后再也睡不着。

李爱民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说,他曾在武警青岛边防检查站服役,退役后在派出所工作了几年,目前在一家保安公司做管理工作。正是因为有着当兵和在派出所工作的经历,他才知道如何处置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冲上前制服了惹事男子。

“当时没有害怕,就是本能反应,也没想那么多。”李爱民说,当时情况确实很危险,但他觉得这关系到全车人的安全,包括他自己和儿子的安全,所以在不确定男子是否有凶器的情况下,就冲上前去制止了。

律师说法

男子涉嫌危害公共安全乘客行为应属见义勇为

据车上一名乘客透露,男子今年34岁,疑因工作不顺产生轻生念头,才做出如此过激行为。不过这些说法都未经警方证实。另据了解,涉事大巴车可能隶属于山东省交运集团。13日下午,记者向山东交运集团办公室询问事情进展,截至发稿前未有回应。

山东博睿律师事务所黄西文律师表示,男子抢夺大巴车方向盘的行为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这种行为是非常恶劣的。“大巴车是公共场所,在公共场所抢夺方向盘,他肯定知道造成的后果非常严重,在高速上很容易车翻人亡。”

根据刑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犯本罪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至于挺身而出制服男子的三名乘客,黄西文认为乘客及时制止了正在发生的犯罪行为,应属于见义勇为。“建议相关部门对三名热心乘客进行表彰。”齐鲁晚报记者戚云雷

[ 责任编辑: 郑娇 ]
网上问法QQ群:82352762 网上问法微信:OnlineWenFa 网上问法热线电话:0535-6785690

品牌律师

更多

签约律师

更多

记者出击

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