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网上问法 > 烟台案例

"老赖"隐藏身份逃执行 烟台开发区法院干警追捕3年终落网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2019/02/26 11:25 举报 纠错 分享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是众人皆知的道理,可是有些人在法院判决生效后仍耍赖皮不还钱,更有甚者欺骗执行干警隐瞒身份规避执行。2月26日,记者从烟台开发区法院获悉,近日,一名“自作聪明的老赖”撞到烟台开发区法院执行干警的“枪口”上了。

  2015年12月,陈某雇佣丁某进行水下作业,但在雇佣结束后陈某并未履行劳务合同上所承诺的劳务费用。丁某多次催要,但陈某却迟迟未履约,眼看这笔雇佣款石沉大海,不甘心的丁某将陈某诉至烟台开发区法院。2016年判决生效后,陈某仍未按时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无奈的丁某于2018年向烟台开发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陈某支付劳务费9750元并承担案件受理费50元,共计9800元。

  因该案系涉民生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该院执行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网络查控,查控过程中执行干警发现,陈某银行卡上除仅有的1000余元外,再无其他可执行财产,于是该院迅速采取措施对仅有的1000余元钱款进行网络冻结。

  虽然此案执行标的额较少,但承办法官在追查财产线索时始终没有懈怠,执行干警多次前去陈某家向其送达法律手续,但因其一直未露面,相关法律文书也未能送达。

  2018年9月24日,当执行干警再次来到陈某家送达法律文书时,在其家中见到一名自称“陈诚”的中年男子。与被执行人陈某年龄相仿,执行干警在与其交谈中始终感觉此人似乎“有问题”,但又找不到任何证据,出于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执行干警随即来到公安机关调查被执行人户籍信息,通过户籍照片资料发现,该名自称“陈诚”的男子就是他们一直在苦寻的被执行人陈某。执行干警拍腿懊恼“看错人”,立即杀了个回马枪。但此时已是人去屋空。后来执行干警又多次对其家中进行突袭,但仍不见陈某的人影。后经多方打听得知陈某出海远洋作业了,一时半会儿回不来。

  2019年2月19日,烟台开发区法院再次抓住难得的“人好找、财好寻”的黄金执行期,缜密部署再一次集中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狡猾”的陈某也在这次集中行动既定方案中。

  当执行干警再次来到他家里时,发现大门敞开着,于是执行干警立即警觉起来,小心地向院内走去,在院内执行干警发现一男子正在院内打扫卫生,执行干警忙上前询问:“你是不是陈某?”该男子回答道:“我不是啊,我是他哥,他出国了还没回来。”此时,已经打过一次照面的执行干警拍了拍陈某的肩膀:“怎么?不认识了?上次见过面。把你身份证拿出来看看。”此时的陈某由于“心虚”早已面露土色,支支吾吾以各种借口辩称其身份证不在身上,仍欺骗隐瞒其真实身份。执行干警在向其做了法律阐释后在强大的压力下,陈某的心理防线被攻破。终于说出他就是干警要找的人。

  因被执行人陈某未按法律文书履行义务,欺骗执行干警隐瞒真实身份,烟台开发区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陈某采取了拘传措施,来到法院后,办案法官对其进行了耐心的法制教育,陈某也深知自己犯了大错,主动将9800元案款履行到位。

  按说陈某已将全部案款履行到位可以结案了,但其在执行过程中隐瞒身份规避执行的行为已然触碰了法律的尊严,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净化执法环境,鉴于陈某的行为,烟台开发区法院对其作出了罚款4000元的决定,对其隐瞒身份规避执行的行为以示惩戒。

  “再也不逃避自己的义务了,本来就9000多块钱不仅没逃过,还被罚了4000,这代价也太大了,真的知道错了,以后该面对就面对,该承担就承担,再也不逃避了……”陈某说。通讯员 刘禹锡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钟建军 实习生 尹春蕾

  

[ 责任编辑: 郑娇 ]
网上问法QQ群:82352762 网上问法微信:OnlineWenFa 网上问法热线电话:0535-6785690

品牌律师

更多

签约律师

更多

记者出击

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