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网上问法 > 法治新闻 > 新闻聚焦

搭摄影棚卖"神药" 宁波查获集团性虚假宣传会销大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1/25 09:01 举报 纠错 分享

搭摄影棚卖“神药” 宁波查获集团性虚假宣传会销大案

中新网宁波1月24日电(记者 李佳赟)以赠送米、油为诱惑,邀请老年人观看自制讲课视频,再销售保健品“神药”……1月24日,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市场监管局通报了一起浙江某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涉嫌虚假商业宣传一案,对该公司作出了罚款150万元的行政处罚。该案也是浙江省查处的首起集团性、有组织、有策划从事虚假宣传会销活动的案件。

2018年8月,海曙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对辖区一食品商行的电子数据进行检查时,发现商行使用的电脑回收站内有多份大肆鼓吹商品疾病治疗功能的不实讲课视频。经过剥丝抽茧的侦察,执法人员将目标锁定在该商行的供货单位——浙江某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搭摄影棚卖“神药” 宁波查获集团性虚假宣传会销大案

图为摄影棚内放置的装饰品 海曙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随即,海曙区市场监管局对该公司进行了多次便衣侦察与外围调查,发现该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食品和保健食品经营的会销组织策划企业,该公司不直接向消费者销售商品,由门店以会销模式向消费者销售商品。

2018年10月30日,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海曙区市场监管局分三组对该公司进行检查。现场,执法人员在该公司经营场所内发现了专门用于视频拍摄的摄影棚。在该公司电脑、笔记本、硬盘中,执法人员还发现多达2000G容量的各类视频及课件材料。

在案件调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暂扣的2000G数据资料逐一察阅后,又历时半月实地深入各地对该公司的部分下属门店进行了调查印证。

搭摄影棚卖“神药” 宁波查获集团性虚假宣传会销大案

图为执法人员检查摄影棚内待拍摄的宣传产品 海曙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经查实,自2017年1月开始,该公司及各门店以普通电子产品免费体验、科普授课为噱头,以赠送米、油、肥皂等礼品为诱惑,邀请老年人上门观看由该公司策划、拍摄、制作的视频和PPT课件,主要向老年人销售红景天软胶囊、松花粉片、牦牛酸奶粉等商品。

该公司在自制视频及PPT课件中,大肆鼓吹公司经营商品的疾病治疗功能,但实际销售的商品均为普通食品及保健食品,没有任何治疗功效。鉴于该案涉及区域范围广、影响人数众多、经营数额巨大,情节严重,海曙区市场监管局依法作出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罚款150万元的行政处罚。

自2018年4月起,海曙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日常排查摸底、梳理投诉举报、发动“银龄”志愿者暗访等方式,全面打击各种形式的保健品非法营销行为,先后查处了假借“东南商报”名义销售保健食品案、“抗癌神药”保健品会销虚假宣传案、“宁波市十大杰出青年”虚假广告案等7起典型保健品会销虚假宣传案件,罚没款共计316万元。(完)

[ 责任编辑: 王樱茜 ]
网上问法QQ群:82352762 网上问法微信:OnlineWenFa 网上问法热线电话:0535-6785690

品牌律师

更多

签约律师

更多

记者出击

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