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网上问法 > 法治新闻 > 新闻聚焦

山东警方2018年破获万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1/18 09:06 举报 纠错 分享

山东警方2018年破获万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山东警方2018年破获万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挽回损失近30亿元

中新网济南1月17日电 (记者 梁犇) 17日从山东省公安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该省警方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3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00余名,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27.66亿元(人民币,下同)。

山东警方2018年破获万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山东省公安厅17日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资金集中返还仪式暨新闻发布会。梁犇 摄

山东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槐国栋介绍说,该省警方依托大数据云,打破信息壁垒,统筹推进反诈骗中心信息化建设。2018年,该省反诈中心共推送预警指令14.74万条,出动民警7.1万余人次,成功阻止受骗转款群众14.43万人;阻断拦截诈骗电话988.9万条,关停省内诈骗电话5.2万个,拦截诈骗短信562万条。

槐国栋称,该省警方接到报警第一时间即可开展止付冻结工作,通过自主研发的山东公安反诈骗专业系统,对涉案银行卡实现“秒级”紧急锁卡。2018年,止付金额14.77亿元,冻结金额16.36亿元。

槐国栋披露,山东省公安厅组织德州市公安机关在越南摧毁一个特大网络购物诈骗窝点,带破全国案件300余起;指挥烟台市公安局破获冒充公检法诈骗系列案,在广西南宁机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冻结涉案资金2800余万元,首次实现对境外冒充公检法诈骗团伙的全链条打击。

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李民通报了8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典型案例。其中,2018年11月13日,烟台市芝罘区邓某接到冒充北京市检察院的电话,让其将所有资金转入指定账户进行“核查”,受害人先后五次转账被骗237万元。经烟台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锁定犯罪窝点位于马来西亚。于2018年11月27日在广西南宁机场抓获13名犯罪嫌疑人,同时将准备出境潜逃的犯罪头目梁某抓捕归案,冻结涉案资金2700万元。

山东省公安厅宣传处处长李新宇介绍说,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新骗术层出不穷。从作案手法上看,发案数排名前三位的是刷单类诈骗、贷款类诈骗、冒充熟人类诈骗。在诈骗渠道上看,网络类诈骗占总发案量的73.1%;电话类诈骗占比22.9%;短信类诈骗占比4%。(完)

[ 责任编辑: 王樱茜 ]
网上问法QQ群:82352762 网上问法微信:OnlineWenFa 网上问法热线电话:0535-6785690

品牌律师

更多

签约律师

更多

记者出击

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