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网上问法 > 爱心律师 > 法援动态

福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创新“一案一袋”提升案卷质量

2018/05/02 15:10 举报 纠错 分享

  胶东在线5月2日讯(通讯员 刘熠) 法律援助卷宗是法律援助申请、审批、指派、承办过程的记录和凭证,是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反映了案件办理质量的好坏。卷宗整理的规范性,体现了法律援助承办人员的办案态度和办案技能,反映出承办人员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质量和水平。

  福山区法律援助中心通过法律援助卷宗规范化管理工作,引导承办人员增强业务能力和责任心,从而倒逼办案质量的提升。此项工作是对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的有效途径,通过督促办案人员提高办案质量,保障了为当事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

  通过以往的卷宗质量评查,福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发现存在许多问题,同时也暴露出承办人员在办理过程中存在责任心不强、办案质量不高的问题,针对这些影响案件质量的问题,该中心在实践中总结了“一案一袋”管理法,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该工作法对提升案件质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一案一袋”工作法可以归纳为“材料集中保管,要求统一规范”,即把所有的申请、指派及后期的办理材料归入一个档案袋集中保管,并在每一个档案袋中附有一份《法律援助案件卷宗整理规范》。具体实施过程中有四点做法:

  按照上级要求,分别对民事、刑事卷宗目录进行了统一的规范,对各类材料的顺序重新进行了梳理,承办人员看到目录后,对案件的办理程序也有了宏观的把握,更利于办案效率的提高。

  对目录中的每一项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出台了《法律援助案件卷宗整理规范》,细化和完善了法律援助案卷的归档标准,对案情分析、办案小结等均做出了细致的要求,对办案程序和归档要求进行了统一的规范。

  受理了援助案件后,在指派至律师事务所的同时,将指派材料连同纸质版的整理规范一并装入档案袋内交由承办人员,并督促承办人员按照要求进行规范化办理、归档。

  归档时按照卷宗整理规范逐项进行梳理。案件办结后,要求承办人员将所有材料装入统一发放的档案袋,确认材料齐全后交由援助中心,由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对每一本案卷都按照卷宗评查的标准严格进行检查,对不符合归档标准的退回,要求其补充有关材料或者重新进行整理。

  通过对小袋子整理规范上的创新,该中心的卷宗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取得了三方面显著效果:

  承办人员的办案质量意识明显提高。通过规范化要求,使承办人员从思想上对援助案件的办理提高了重视,也增强了他们的责任心。

  达到了对承办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的效果。承办人员每次接手办理援助案件,首先看到的就是要求明确、可操作性强的《法律援助案件卷宗整理规范》,承办人员可以“按图索骥”,在《规范》的指导下办理,起到了集中培训无法达到的效果。

  案件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实行“一案一袋”管理以后,承办人员都能时时绷紧“质量”这根弦,办案质量和卷宗归档质量大幅度提高,在2017年烟台市法律援助中心组织的卷宗评查中,福山区荣获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 责任编辑: 王樱茜 ]
网上问法QQ群:82352762 网上问法微信:OnlineWenFa 网上问法热线电话:0535-6785690

品牌律师

更多

签约律师

更多

记者出击

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