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天气  >  气象知识

潮汐对交通航运的影响
2007-04-23 来源:浙江电视台

  海上航运事业和潮汐关系更加密切,潮流影响着航行的方向和速度。例如,在某些海区潮流速度很大,如逆水行舟是很困难的,反之顺流航行,既能节省燃料,又能缩短航行时间。因此海上航运必须了解潮汐和潮流情况。

  掌握潮汐规律,又能使港口增加大船的通过能力。我国有些海港如天津、上海等就是利用涨潮时的自然水深,使万吨远洋海轮顺流而入,及时进港停靠,又利用退潮时刻顺流出港,也比较省力方便。

  此外,建筑海港码头时,为了使高潮时不致淹没码头,低潮时又不致使船只搁浅,在施工前也必须掌握潮汐涨落的高度。

责编:杨胜武

烟台市广播电视局主办 烟台市信息服务中心承办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