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探索烟台非遗魅力 助力传统文化传承 | “小青燕”少儿记者团开启非遗之旅

2021-11-16 17:22:41  来源:烟台市青少年宫  【打印】 【关闭

 

烟台剪纸、烟台面塑、烟台绒绣、莱州草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声在外,为了让小记者更好地体验非遗,了解家乡文化,11月13日上午,“小青燕”少儿记者团的20名小记者走进烟台市非遗文化馆,开启了一场非遗研学之旅。

在讲解员李老师的带领下,小记者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烟台市非遗文化馆。里面陈列的剪纸、面塑、草编、泥塑、绒绣、胶东花饽饽等名家非遗作品,让小记者们兴致盎然。大家仔细观察,用心记录。

“李老师,烟台绒绣有多少年的历史了?”“这些窗花剪纸,为什么不是一个整体而是一条一条的呢?”……小记者们边观察边提问。“20世纪初,绒绣从欧洲引进烟台,至今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古代的窗户与咱们现在的窗户形状不同,一条一条正好可以贴到一扇一扇的窗户上。”讲解员李老师对小记者的问题一一给予了解答。小记者们都受益匪浅。

参观完非遗文化馆,小记者回到青少年宫非遗教室,体验烟台剪纸。在唐金枝老师的指导下,小记者们拿起剪刀,一点一点的开始剪起来。一会儿,有的小记者把螃蟹腿剪断了,有的把火箭头剪掉了,经过四十分钟的“奋战”,小记者们才完成了一副剪纸作品。“原来剪纸很不简单!”小记者们纷纷发出感慨。

1

2

3

4

5

6

小记者张芯怡说:“烟台非遗文化馆的剪纸线条有粗有细,但是我剪得却歪歪扭扭,远比不上文化馆里的精致,原来文化传承并不简单,需要进行耐心地学习。”

小记者万欣悦说:“烟台非遗代表着民族精神、民族情感和民族凝聚力,那么珍贵,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它们,让它们传承下去。”

通过此次活动,小记者们对于家乡烟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小记者们纷纷表示:非遗传承不仅仅是非遗传承人个人的责任,更该是我们每一个少年儿童的责任。我们作为一名小记者,更有责任和义务将烟台非遗文化宣传出去、传承下去。

初审:姜佳宁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