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烟台持续推动全民阅读 助推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2021-04-13 16:04:00  来源:胶东在线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玲

  胶东在线4月9日讯(记者 许加薇 贾楚航 见习记者 高璐瑶)4月9日,在展望“十四五”新闻发布会上,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玲表示烟台市在“十四五”期间,以“推动阅读成为烟台人的生活方式”为基本理念,从建设阅读设施、建立阅读机制、培训专业人员等七个方面实现全民阅读的设施便利化、服务精准化、机制常态化、推广专业化、活动品牌化和阅读特色化。

  以推动阅读成为烟台人的生活方式为目标,培育市民的阅读习惯。十四五期间将继续邀请国家权威机构做烟台市阅读状况调查,发布全民阅读年度报告,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0%以上。通过评选烟台市十大年度读书人物,十大年度读书家庭等方式,加大对全民阅读的媒体宣传,推动阅读成为烟台人的生活方式。

  以推动全民阅读便利化为目标,建设覆盖城乡的便民阅读设施。规划建设全省领先、国内一流的烟台图书馆新馆,推动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建设一批时尚、美观的城市书房,建设一批布局在社区、企业、宾馆、银行等公共区域的城市阅读空间,让随处可见的城市书房和阅读空间成为烟台人最美好的精神家园。

  以推动全民阅读机制常态化为目标,建立“共建共享共助”三位一体全民阅读社会促进机制搭建共建平台,发挥全民阅读协调组织的力量,统筹全市图书馆和各种阅读组织的力量,统筹各种社会阅读资源,策划引领式共读活动,统一发布,统一推介。搭建共享平台,统筹各种读书资源,线上和线下读书资源全面共享,推动阅读资源的充分流动、高效利用。搭建共助平台,统筹各种志愿力量,在公共图书馆设立书香暖心专柜,市民和单位可随时捐赠图书。

  以推动全民阅读专业化为目标,对覆盖各群体的阅读推广人进行专业培训,培育全民阅读“点灯人”对中小学教师、图书馆和阅读组织工作人员、学生家长、月嫂保姆等不同群体进行分类培训,制定出台《烟台市阅读推广人管理办法》,每年培训1000名阅读推广人,采取政府购买的方式,深入基层开展阅读推广。

  以推动全民阅读品牌化为目标,举办烟台读书节每年举办烟台读书节,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点活动为引领,每年策划千场主题引领阅读活动。以儿童阅读为重点,培育“灯塔故事会” “棒棒糖亲子阅读会”等儿童阅读品牌,推动儿童阅读。

  以促进全民阅读数字化为目标,推动掌上阅读依托“烟台文旅云”,开设全民阅读频道,开通数字阅读共享平台,打造“读、听、赏”于一体的数字阅读体验平台。在公共图书馆和部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开设公共电子阅览室,鼓励发展数字阅报栏(屏),提高数字化阅读层次与水平。建立数字阅读内容分级体系,推进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书阅读器等数字媒介阅读方式的多元化普及。

  以推动全民阅读特色化为目标,深挖烟台文化内涵,讲好烟台故事推出百部烟台图书,百篇烟台佳作。常态化开展“我阅烟台、我讲烟台、我诵烟台、我看烟台、我行烟台”五大主题阅读活动,推进县域“一区市一品牌”,塑造全民阅读的烟台范儿、书香烟台的新气质。

责任编辑:姜佳宁【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