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承续历史文脉 激活全域动能 “仙境蓬莱”打造全域旅游新样板

2020-07-14 09:00:00  来源:胶东在线  【打印】 【关闭

  胶东在线7月14日讯(通讯员 沙艳丽) 旅游为体文化作魂,产业版图持续铺展,历史文化名城绽放时代新辉;旅游与多业态深度融合,休闲模式日臻成熟,旅游目的地品牌更加闪亮………继成为“山东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后,蓬莱文旅继续发力,以打造“仙境蓬莱”为目标,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构建全域打造、全业融合、全景建设、全民参与、全要素提升的旅游发展格局,推动蓬莱旅游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高质量发展。

  挖掘历史文化,赋能全域旅游新发展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蓬莱深入挖掘整理丰富的文化资源,深度凝练文化特色,充分发挥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神仙文化、神秘的海市奇观和丰富的葡萄酒资源禀赋,坚持项目支撑,丰富产业载体,产业布局更加科学,产业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在文化旅游集群建设上,目标思路更加清晰——结合蓬莱6公里的画河景观提升工程,串联蓬莱水城、历史文化街区、登州文会馆等遗址,填充传统文化体验业态,再现登州古城风韵;依托戚继光爱国主义特色党性教育基地建设,融合戚继光故里、备倭都司府、太平楼等特种历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文化旅游胜地;启动登州仙阜文化综合体,连片宝龙文化广场、悦动港湾,形成夜间文化休闲消费聚集带……持续不断的彰显“仙境之城”的独特魅力,让更多的优秀文化基因复活新生。

  推动多业持续融合,培育全域旅游新业态

  融合是旅游的方向。蓬莱围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原来以单一旅游形态为主的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逐步构建起了“旅游+”复合型产业结构。

  在研学旅游方面,积极打造蓬莱仙境研学主题品牌,设计优质研学产品,目前已成功打造5处烟台市级、11处蓬莱市级研学旅行基地;在葡萄酒旅游方面,以打造与法国波尔多红酒马拉松齐名的国内葡萄酒马拉松为目标,先后举办了蓬莱葡萄酒国际马拉松、蓬莱丘山谷酒庄超级马拉松,吸引众多马拉松爱好者来蓬比赛、旅游,让葡萄酒旅游内涵更加丰富;在乡村旅游方面,组织蓬莱阁街道渔家乐党员经营户等开展“星级党员示范户”争创活动,提升乡村旅游经营理念及服务意识;在体育旅游方面,积极利用体育赛事,拉动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

  突出地方特色,着力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

  蓬莱市整合全域特色资源,集中打造了全省首个葡萄酒旅游片区——丘山谷葡萄酒休闲体验区。该片区是蓬莱“一带三谷”葡萄酒产业发展布局中的核心板块,也是蓬莱全域旅游发展三大板块之一。片区内自然风光优美、人文资源丰富,有道教名山丘山和蓬莱境内最大的水源地丘山水库,有以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木兰沟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9个,有以法国拉菲集团在亚洲地区唯一投资建设的拉菲酒庄为代表的葡萄酒庄7个,有被誉为胶东虎将的民族战斗英雄夏侯苏民的纪念馆,同时,依托7个葡萄酒庄和6700亩葡萄种植基地,片区大力发展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目前,丘山片区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亿元。

  优化提升品牌,构建旅游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成立全域旅游营销联盟、建立“酒店+景区”联动互推机制、推出“全域旅游惠民卡”……蓬莱市开拓思路、多举并措,将旅游景区、资源进一步整合,整体推介、组合营销,以旅游带动餐饮、住宿、交通、购物等多要素共同发展,实现了旅游资源的整合营销,完善了供给要素配置,构建了旅游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推动了“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

  通过推动旅游执法高效化、旅游管理智慧化、行业运营规范化,努力营造让游客玩得安心、吃得放心、游得舒心的全域旅游优质软环境,旅游执法、旅游管理水平均处于全省前列,“慢、闲、趣、静、新”的“蓬莱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到蓬莱,过神仙日子”的度假理念真正落进现实!

初审:姜佳宁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