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新疆:红火旅游带来就业“大礼包”

2019-12-14 10:54: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3日电(记者周晔、孙哲)新疆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坐落于天山一隅的南山脚下,冬暖夏凉。这里既有高山林牧区的风光,也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早年,村民出租了土地,靠着旅游业带来的收入在城里买了楼房。今年的冬日与往年不同,原本闲置的村屋再次热闹起来,完成装修的村屋将以新面貌“接客”。

  15年前,借着兴办滑雪场的契机,平西梁村整村搬迁至3公里外集中规划的新村,村民就近在滑雪场工作,部分村民还在自家院子搞起了农家乐,吃起“旅游饭”。今年7月,平西梁村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1月入选农业农村部“2019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顶着“国字号”的旅游新名片,平西梁村开始了新探索。企业、村民、村委会三方协作,对闲置村屋进行改建,打造起高标准的民宿集群。

  平西梁村党支部书记李桂琴说:“平西梁村整村搬迁后规划做得好,道路全部硬化,水电设施齐全,企业也看中了这一点,借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我们开始了整村打造民宿的探索。”

  目前,平西梁村已有47户村民与企业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开始进行房屋装修改造。村民出租自家房屋后,还能在民宿里打工;因为民宿提供机场、雪场接送服务,村民的车又可以租赁给民宿。这使村民的各种闲置资源都被利用起来。

  文旅民宿小镇的打造也吸引很多本村年轻人回村就业。目前,平西梁全村从事旅游业总人数达230余人,占全村就业人数近七成。2018年,村民人均年收入逾2.7万元,旅游业收入占人均年收入的70%。

  深圳界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彭琛介绍:“目前,已试营业的民宿从雪季开始基本都是满房,以内地游客为主。我们希望通过高标准的民宿建设,提高游客来新疆旅游的体验度。平西梁村的界汐休闲文旅小镇只是探索,今后会逐步向全疆各地铺开。”

  距离平西梁村3公里的闸滩村虽没有进行整村改造,但很多私家的星级民宿也改变着村民就业的选择。

  51岁的闸滩村村民刘金惠去年辞去房产公司销售员的工作,选择在自家隔壁的民宿当起大管家。他感慨地说:“一个月工资5000元,离家近,你看这古朴雅致的院子,在这里工作心情也好。以前我觉得农村没有城里好,现在觉得还是咱农村好!”

  最近几年,新疆旅游呈现“井喷式”发展,带动新增就业人数持续增长。今年前10个月,新疆通过打造旅游产业新增就业50008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5%;接待游客人数突破2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3000亿元,同比均增长40%以上。

责任编辑:陈琳【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