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烟台市弘扬传承多彩“非遗”助力脱贫攻坚

2019-12-02 15:42:46  来源:大众日报

  本报烟台讯 烟台市已公布6批共计12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14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38个项目入选省级非遗名录,烟台剪纸还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多措并举,以多彩“非遗”助力脱贫攻坚。

  强化“非遗”扶智,年内组织市县“非遗”保护中心、乡镇文化站和“非遗”传习所四级主体联动,开设烟台剪纸、海阳大秧歌、棒槌花边、胶东花饽饽、莱州草辫等“非遗”大讲堂2000多场次,加强对贫困人群的“非遗”脱贫技能培训。

  同时,注重培养“非遗”脱贫带头人。全市引导成立了传统民俗、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等“非遗”项目协会和合作社60余家,发挥项目带头人的作用,吸纳1500多人就业,协力解决了10余个贫困村的脱贫工作。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胶东花饽饽习俗”传承人孟昭泰被文化和旅游部表彰为2019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

  海阳大秧歌是烟台14项国家级非遗之一,今年,把握文旅融合契机,海阳大秧歌也成为贫困群体脱贫致富的重要项目。当地732个自然村,80%以上村有秧歌队,颇具规模的表演社团就有10余个,常年参加节庆演出。这些表演团队中不乏贫困群体的身影,他们在传习和表演海阳大秧歌中,实现了精神和生活的双重“脱贫”。记者 刘英 通讯员 宋永胜

责任编辑:姜佳宁【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