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打造节日文旅盛宴 烟台中秋小长假20家景区接待游客22万人次

2019-09-16 09:11:35  来源: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9月15日讯(记者 刘妙)中秋小长假期间,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着眼文旅高质量发展,突出惠民利民,充分发挥文旅融合的新优势,打造“情满中秋.乐享烟台”节日文旅盛宴,市场供给充足,运行平稳,管理有序,文旅融合市场拉动和综合效益得到明显提升。据统计调查,中秋节期间全市监测的20家景区接待游客22.23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172.09万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分别增长14.86%和16.87%。

  深挖节日内涵“三大版块”文化活动弘扬家国情怀

  2019年是文旅融合的第一年,全市统筹文化资源,假日期间推出三大版块上千场主题文旅活动,传播主流价值。

  节日文化异彩纷呈。全市文博图单位备足文化大餐,实施延时开放,推出节日民俗制作体验、剧院演出、书画展览等主题文化活动200多项,让游客和市民假日生活多姿多彩。其中,市直文博场馆假日接待市民、游客4.07万人次。市博物馆推出“情满中秋”月饼DIY、“国庆颂寿——馆藏当代书画精品展”,烟台图书馆“我们的节日—中秋节”图片展和经典诵读活动,传递家国情怀。烟台画院“墨彩四季·秋”、烟台美术博物馆“芝罘风情——写生烟台油画作品展”等,让观众流连忘返。市博物馆“浩瀚星空”立体创意美术、莱山区图书馆“七彩小屋”蒙氏亲子活动,栖霞地质文化奇石博物馆“寻找心中的那一轮明月”活动等,以新颖的形式吸引了众多青少年朋友参与。王懿荣纪念馆、开发区文化馆、海阳市博物馆举行经典诗词诵读,让更多市民亲近国学经典,感受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各公共文化场馆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市民需要,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培训,芝罘区文化馆纸扇舞培训、牟平区文化馆碳粉画、扬琴培训等,带领市民走进艺术殿堂,享受现代生活之美。全市各级“非遗”保护中心组织烟台剪纸、海阳大秧歌、长岛渔号等传承人开展传习讲座60多场,增添节日文化内涵。

  “双百”活动倾情服务。中秋节期间,全市全民阅读、优秀影片“双百”活动深入实施。全市市县两级14家公共图书馆及48家城市书房推出“品读七十年历程.悦享新时代书香”百场全民阅读活动,并提升优化阅读、借阅空间服务水平,为假期学习充电的市民提供高质量阅读服务。全市百余名儿童阅读推广人走进社区、文化站等,以阅读沙龙、阅读分享会、品鉴会的形式,开展阅读推广服务。市电影公司精选百部爱国主义题材、红色经典优秀影片,市县两级放映机构在市区广场、社区和农村公益放映,丰富假日文化生活。

  市民文化节共贺中秋。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已评选出的烟台市“优秀市民广场舞队”“优秀市民书法家”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利用中秋假期开展巡演、展演,烟台海岸生活节文化艺术季、市民文化节公共服务“六进”活动等达到260多场活动,传递文化关爱,构筑“和谐社会、和美家庭”。9月15日晚,烟台大剧院隆重上演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场面宏大,激荡人心,为中秋佳节增添了红色经典浓厚色彩。

  发挥资源优势“三大特色游”激活旅游市场

  烟台以“团圆中秋”为纽带,整合全域优质旅游资源,加大文旅市场供应,推出三大主题、120多项特色游活动,激发游客和市民参与热情,实现假日休闲全域覆盖、全时共享。

  “国潮中秋·海上赏月”游惊艳登场。假日烟台游轮寻仙号夜航活动特别推出海上赏月活动,线路为最具烟台城市夜间特色的滨海广场灯光秀沿线,吸引游客体验烟台海上赏月的壮美奇观,欣赏芝罘湾灯光秀、百年灯塔等烟台地标景色,同时品尝美食、欣赏国粹,融传统特色与海派风采于一体,给广大游客以别样的节日体验。

  酒庄田园体验游备受青睐。金秋烟台,瓜果飘香,蟹肥菊开,围绕中秋小长假短途游、赏月夜间游、休闲美食游需求旺盛的特点,全市文旅部门指导景区、旅行社推出乡村游、生态采摘游、海岸自驾游、芝罘湾夜游、“品海吃鲜魅力海岛”游等特色旅游产品及线路。张裕卡斯特酒庄、蓬莱君顶酒庄以及牟平威宇、福山蓝湾生态园等休闲采摘基地推出以品月饼、享海鲜、摘葡萄、成佳酿的主题体验采摘活动40多项,吸引亲子游、自驾采摘游客3万多人次。

  “月满中秋”民俗游人气旺盛。全市各大景区精心策划,各展其能,推出中秋主打特色项目30多项。烟台海昌渔人码头“爱的海岸线”、龙口南山旅游景区“中秋祈福会”、蓬莱黄金河旅游度假村“中秋寻宝”、栖霞太虚宫景区、蓬莱戚继光故里景区“仲秋游园会”、招远罗山“庆佳节”大型山水实景演出,让广大游客徜徉其中,品味民俗。塔山景区精心策划“2019中秋民俗文化节”,推出汉服盛典、“嫦娥奔月”灯光秀等主题活动,为中心城区文化旅游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坚持以人为本“四大举措”保障节日市场繁荣有序

  惠民政策落实落地。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发〔2019〕4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多措并举,以文化惠民消费季拉动消费,以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和惠民优惠活动激励消费,以培育树立市民游客文旅消费理念引领消费。为迎接中秋小长假的到来,市局深入实施第三届烟台文化惠民消费季,提前发放100万元文化惠民消费券,假期首日即被领取一空,市民可在全市80家加盟文旅企业3000余项文旅产品中选购,满足市民多样化文旅需求。

  信息服务便捷高效。节前征集发布中秋小长假“品味秋之韵尽享秋之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信息40多项。节日期间,烟台文旅信息平台每天发布文旅相关资讯、景区信息,在线解答咨询与粉丝互动,共计发布各类文旅资讯120余条次,推出“烟台:氤氲中国风海上中秋夜宴惊艳港城”等重要报道。全市各咨询集散中心及信息岛共发放各类宣传品32000余份,满足了广大游客旅游信息需求。

  安全监管无缝覆盖。市县两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把假日安全放在首位,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为原则,全领域、全时段开展安全生产和市场监管工作。节前召开专题会议,对安全生产,规范旅游社、饭店经营行为,文化市场专项整治等进行部署。节前专题举办全市“星级旅游饭店质量提升”培训班,提升节日保障水平。印发《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中秋国庆假日工作分工方案》,对全市文旅市场秩序和安全综合整治提出具体要求。市县两级文旅部门联动开展安全和执法检查45次,出动检查人员198人次,检查直属单位和企业63家,加大旅游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净化旅游市场环境。

  综合保障成效明显。全市文化和旅游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和投诉处理首接制度。完善游客咨询投诉渠道,确保上下联动、互通有无、反应迅速。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渠道,及时发布旅游动态,推送旅游产品和服务信息,对游客假日期间安全应急技能、理性维权等进行提醒和规范。积极倡导文明旅游,联合景区、旅游企业等通过电子屏提示、宣传横幅营造、旅游志愿者在岗督导等方式,促进文明旅游深入人心。全市假日文旅市场繁荣有序,没有发生安全事故和大的投诉事件。

责任编辑:姜佳宁【打印】 【关闭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