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共创艺术精品 吕剧《向着幸福,奔跑!》正式建组

2019-08-22 15:57:44  来源:胶东在线
mmexport1566350240811

  胶东在线8月21日讯(记者 刘妙 通讯员 郝丹琳)8月19日,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烟台市吕剧院创排的吕剧现代戏《向着幸福,奔跑!》建组会议在烟台市吕剧院剧场举行。剧组主创团队、烟台市吕剧院全体演职人员参加本次会议。

mmexport1566350227454

  吕剧现代戏《向着幸福,奔跑!》是烟台市深入实施舞台艺术创作精品工程的重点剧目之一。该剧以山东省城市社区担当作为好书记、烟台市芝罘区大海阳社区书记冷晓燕等基层优秀干部为原型,聚焦城市一线社区工作者,艺术呈现基层优秀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一心为民的优秀事迹,宣传发生在烟台、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人和事,传播烟台声音,讲好烟台故事,进一步激发和汇聚全市高质量发展力量。

  2019年是文旅融合的开局之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一个院团创排一部重点剧目,一个剧目成就一批名角儿”的工作目标,深入实施舞台艺术创作精品工程,年内推出《西海地下医院》《突围》《戚继光》等10部原创精品剧目,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向着幸福,奔跑!》是今年着力打造的10部重点剧目之一,也是引领全市艺术创作勇攀高峰的“冲锋之作”。该剧力争国庆节前夕立上舞台,打造成为地方原创精品剧目典范,为振兴繁荣地方戏剧作出积极贡献。

  《向着幸福,奔跑!》主创团队阵容强大,由中国评剧院编剧、文华大奖得主冯静担纲编剧,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文华导演奖获得者顾威担任总导演,五十六号戏剧工作室青年导演王翼担任执行导演,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资深戏剧制作人洪业担纲策划,省内德高望重的资深吕剧音乐家栾胜利、烟台艺术家丁博民进行剧目音乐创作,常疆、刘贺等一线专家担任舞美、灯光设计,烟台市吕剧院演员温七妹、刘从分别担任A、B主角。

mmexport1566350169811

  编剧冯静对剧本创作倾注了大量精力和心血,几易其稿。她表示,该剧以轻喜剧的方式在欢笑与泪水中倾诉我们对脚下这片养育着我们的土地的乡愁、乡情,讴歌伟大时代,反映社会巨变。该剧的独创性体现在从社区这个容纳百态人生和万千世相的空间,从社区人物身上折射出社会变化,反映生活中最寻常却也最不平凡的一面,从小人物身上寻找平凡中的坚韧与伟大。

mmexport1566350299935

  总导演顾威分享了自己对现代戏的一些感悟,他说,“现代戏创作不易,像《向着幸福,奔跑!》这样有原创剧本的现代戏更是求之不得。在创排的过程中要尊重地方戏剧,尊重戏剧音乐、入乡随俗、实事求是,同时艺术创作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要对剧目有信心,勇于迎难而上。”

mmexport1566350296659

  执行导演王翼从剧目整体编排出发,从导演的角度,对剧目主题、音乐在戏剧创作中的重要作用、演员如何塑造人物形象、舞美、灯光、舞台服装设计、演员妆容及道具选择等一一进行了分析,畅谈了自己的思路和见解。

mmexport1566350294421

  烟台艺术家丁博民对剧目的音乐创作进行了阐述。该剧音乐由他和原山东省吕剧院院长栾胜利共同创作。优秀吕剧的创排对吕剧复兴繁荣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对吕剧音乐的传承发展。

mmexport1566350312508
mmexport1566350308492

  舞美师常疆用“删繁就简、虚实结合”八个字对剧目舞美整体创意进行了独特的解读,他希望通过简洁的舞台布景,呈现丰富的、多层次的舞台变化,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舞台视觉感受。灯光师刘贺表示,作为山东人,很幸运能参与到如此优秀的剧目创排中,能用自己专业知识为家乡做些事情,感到十分荣幸。

mmexport1566350306208

  “从2018年烟台组织召开的京剧传承与区域文化振兴研讨会到2019年的吕剧现代戏《向着幸福,奔跑!》,我与烟台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希望能将自己在剧目创作方面的经验与启示分享给烟台,为烟台的艺术创作贡献微薄之力,希望我们主创团队与全体演职人员共同努力、相互配合,将剧目打造成具有时代高度、生活气息、创新精神的文艺精品。”剧目策划洪业对《向着幸福,奔跑!》的整体策划进行了系统阐述。

mmexport1566350183030

  担纲此次排演的烟台市吕剧院院长姜明表示,烟台市吕剧院的全体演职员一定不负众望,团结一心、破釜沉舟,全力将这部精品剧目完美的呈现在舞台上并接受新时代的检阅。

mmexport1566350155660

  《向着幸福,奔跑!》是烟台首次面向全国邀请主创团队的开篇之作,希望通过这一方式,走出一条“专家指导地方、地方演绎作品”的院团发展新路子,有效提升院团艺术创作生产能力,激发院团改革创新活力,推出更多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涵育人心的精品剧目,开启烟台艺术创作新篇章,为烟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责任编辑:姜佳宁【打印】 【关闭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