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  国内旅游资讯

文化+康养 山东旅游如何打动海外老年游客

2019-06-07 11:19:12  来源:大众日报

  “这块木版几天才能刻好?”“这里的风筝全都是手工制作的吗?”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内,几位外国游客在听导游讲解时不时发出提问,不想错过任何细节。

  5月26日-30日,从世界各地前来参加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的嘉宾在全省展开了踩线活动。近年来,在山东入境市场上,老年旅游、老年游学呈现出一定的市场热度,烟台等城市也积极打造全球旅游目的地,吸引了不少国外银发游客。

  文化是老年旅游的重要诱因

  参加此次老年旅游大会的奈莉·德尔·弗尔诺对此行展示的民间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从事教育工作的她退休之后进入意大利萨巴迪埃诺老年大学,今年已是80岁高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自己最想了解的就是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二十年前曾来过中国的北京和上海,而此次山东之行,让她对中国历史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尤其是龙口的南山大佛、蓬莱的八仙过海雕塑和临沂龟蒙山“寿翁”形象的摩崖石刻,正好与她印象和理解中的神秘东方相契合。

  在此次老年游学线路考察中,不少外国老年人都被一些独特的文化元素所吸引。“这与山东丰富多样的文化资源有关。”相关专家表示。从孔孟之乡、儒家文化发源地到木版年画、风筝等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富有中国古代神话传说的蓬莱到见证着近现代工艺和文明的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和青岛啤酒博物馆,山东省丰厚的文化积淀和正在推进的文旅融合,为打造适合老年人的旅游产品和线路打下了基础。

  “年轻人刚走入社会,刚见到世面,一开始要看看祖国的大好山河饱饱眼福,但老年人经多见广,退休之后就想体验深度的文化。老年人旅游所需要的产品应该更有针对性,这对文化资源丰富的山东来说是非常好的机遇。”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明池说。

  发展全域旅游提供全方位服务

  近年来,旅游正由观光阶段向休闲度假阶段迈进,这需要休闲度假方面的基础条件、软硬件设施都要加大力度建设和加快推进。比起年轻人,老年人在行动上会有不便而且身体更加脆弱,为保障安全,老年旅游对服务设施等基础条件的需求更加明显。

  “现在全省正在积极推进全域旅游,不仅是景区,而是整个社会处处都能给游客提供那种天衣无缝的服务,让游客身心愉快、周到细致的服务。”张明池说。

  此次游学线路考察中,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每处旅游景点的厕所都有足够的厕纸,大部分景点的厕所能提供蹲便器和坐便器两种如厕设施。对于行动不便和不习惯下蹲的外国老年游客来说,坐便器的设置是他们的福音。

  虽然是一件“小事”,但能从中窥见山东省景区在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上的提升。“厕所革命”开展以来,山东省以游客的需求为根本,除了改造提升基础硬件设施,还与百度地图联合开发推出旅游厕所App,整合厕所定位、硬件设施、使用状况等基本信息,方便游客如厕。对此,此次前来参会的众多外国嘉宾都有切身的体验。

  推进旅游与康养产业融合发展

  驱车走进位于平邑县的龟蒙山景区,外国老年游客们很快就被险峻的风光和新鲜的空气所折服,当站立在玻璃栈道或漫步于悬崖栈道的时候,则让人感觉到与大自然最大程度的接近。

  相较于其他景点,龟蒙山景区是此次老年旅游考察线路中最需要体力的地方。尽管已经年过古稀,来自法国昂热的米歇尔·兰登和妻子仍然坚持沿着悬崖栈道走到山顶并乐在其中,他表示,山间新鲜的空气会有利于他们的身体健康。

  “老年人旅游回来以后会觉得身体还行,这是老年人旅游中最大的快乐和最大的获得感。”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张晓林说。他认为,老年人旅游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对自己生命力和健康的认可,因此,针对老年人的旅游产品和线路中,将旅游与康养相结合显得至关重要。

  对此,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山东省正在推进旅游与康养的融合,将促进老年旅游、养生旅游、医疗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实行全面发展战略,促进、强调彼此的关联性。(于新悦刘英)

责任编辑:郝艳【打印】 【关闭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