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  国内旅游资讯

烟台:躬耕入境老年游学市场

2019-05-23 10:39:45  来源: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5月23日讯(通讯员 刘宇艳 于怡)近年来,烟台以世界老年游学带动入境旅游市场发展,做为“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永久会址,烟台致力于构建世界老年游学交流中心,从世界老年游学平台初创,到世界老年游学产品供给,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长张祖玲表示:“烟台将'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城市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传承中华爱老传统、营造城市爱老氛围、提供居民爱老生活,念兹在兹,躬耕入境市场,共绘世界老年游学在烟台的鲜美图景。”

  三万多所老年大学“需求旺盛”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刊《On The Ground》发文:“老年旅游的话题首次成为世界的焦点”。世界老年大学协会主席弗朗索瓦?维拉斯教授在接受专刊采访时说:“参加老年大学的老年人时间充裕、经济富足,有丰富的人生阅历与文化追求,成为老年游学市场的天然客群。我们现有130多个国家及个人会员,3万多所会员老年大学,辐射一亿多老年学员。如何让这些老年人‘动’起来,就是要针对性开展世界范围内的老年游学活动,老年游学因其独特的文化交流展示与旅游群体属性,不仅能促进世界各国不同文化的交流传播,也能让我们的城市因为这些老年人的游学带动更具发展活力。”

  2018年11月烟台市委市政府出台《烟台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以打造千亿级产业为目标,围绕“医养康健游”等重点领域,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医疗、养老、文化、旅游、体育等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扩大医养健康产品供给……核心引领、“三带”协同、“六点”突破……构建“医、养、康、健、游”五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链。

  2018年6月,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成立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游学部,以老年游学创新老年教育新模式,在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设立游学工作推广中心。

  2018年11月,在塞内加尔老年大学协会主席西迪·卡马拉先生等带领下,一个庞大的非洲代表团参加了国际老年大学协会在毛里求斯召开的会议,会上,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老年大学校长相约在2019年5月再赴烟台,探讨“世界老年游学趋势和产品供给”,烟台将籍此机会,以三万多所老年大学的“实际需求”为导向,进一步躬耕世界老年游学市场。

  5月中旬,召开烟台老年游学产业专题研讨会,邀请烟台专家学者和行业协会、文旅企业等代表,立足三万多所老年大学的实际需求,围绕"国际邮轮探访交流、避暑康养候鸟旅居、民俗文化交流探访"等世界老年游学细分市场,探讨如何为世界老年人提供更精准的老年游学产品供给;创树"烟台古城民俗探访、最美100公里海岸线、葡酒鲁菜品鉴、夜炫芝罘湾海上游、京剧码头、非遗展演"等一批文旅融合、受到市场青睐的世界老年游学精品品牌。

  国际老年游学实践“成果鲜美”

  2019年5月21—30日,将有来自斯洛伐克、印度、法国、澳大利亚、捷克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人“中国历史文化游学考察团”入境中国,将以北京为起点,以山东烟台等地为游学目的地城市,正式开启中国传统文化老年游学。据组织者介绍,本次游学活动是参与国家数量最多、参加游学人数最多的一次国际合作游学实践。

  实际上,在烟台的入境市场上,“游中有学、学中得趣”的老年游学,早已用不同的方式呈现出市场热度。今年4月,由新加坡游客组成的“鲜美烟台寻芳团”,首破烟台春季入境单次团队游客人数超百人的规模,这个团队最大的特点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数的九成以上。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以老年游学推动入境市场成效初显,连续两年躬耕东南亚市场,据团队组织方新加坡南和旅行社产品策划及中国部经理孟翌介绍:“烟台仙境海岸资源魅力独具,中老年人喜欢到走到大自然中赏花采摘,喜欢鲜美的空气和新鲜的果蔬海鲜,这些非常适合老年游学和养生,产品很有市场推广价值。”

  时隔一年,“世鹏旅居者”号邮轮,再次搭载着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老年游客抵达烟台,烟台中国国际旅行社根据450多名游客的兴趣爱好,设计了3条可选线路,其中既有牟氏庄园一北方最大地主庄园的参观,也有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的探访,还有烟台小东夼村居民的家庭访问,来自美国的退休教师告诉大家:“烟台海鲜鲜美,我们大家都喜欢这里、这里(生活)很好。”

  2018年统计显示,俄罗斯、法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入境烟台的游客人数有明显上升。

  文旅融合成为游学"点晴之笔"

  在烟台,国际嘉宾与中国文化惊喜邂逅,来自保加利亚的乔治·斯坦科沃对中国的传统国画和书法“一见钟情”;泥塑大师现场为嘉宾制作的面部泥塑,仅仅用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将嘉宾的面部神态特征刻画的惟妙惟肖,当接到这样一份泥塑小礼物,嘉宾的惊喜之情溢于言表:“中国文化太神奇了!”

  为了在让“世界老年游学趋势和产品供给”的议题得以更好地体现,烟台特别进行了针对性国际老年游学线路和产品的设计,推出鲜美烟台山海古迹的游览,并将中国国粹和非遗精华的展演与住宿、餐饮相结合,安排了探访中国四大名楼—蓬莱阁、芝罘湾海上夜航品海吃鲜观炫彩灯光秀、“京剧码头”烟台的国粹展演、彭氏菜根香非遗美食品鉴展等精品文旅体验项目。

  目前,烟台正在积极探索国际老年游学示范基地功能建设,以“三步走”战略打造完善的老年游学服务配套。第一步以天马文化街为发力点,规划满足多样性需求的主题酒店集群、美食美酒体验示范点、中华国粹非遗艺术长廊,不断探索满足国际老年游学的实际需求;第二步将以烟台滨海一线为延伸,以文旅融合为支点,撬动能满足世界老年游学内涵的精品内容、精品产品和精品品牌;最终目标是落户世界老年游学联合会总部,打造世界级老年游学基地的“文旅目的地标杆”。

  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校长王有昌介绍:“目前天马文化街已形成天马艺术馆、红酒湾俱乐部、国际酒文化主题客房等游学主题配套场景,正在规划建设世界酒文化博物馆、天马工坊等体验式游学场景。比如正在持续推进的红酒湾俱乐部项目,每月举办2个国家的美食晚宴,已持续与英国、法国、秘鲁、墨西哥等30多个国家美食厨师,开展国际美食文化交流活动。"

  来自阿根廷的米其林三星大厨Marcelino Gomez先生在红酒湾俱乐部烹饪他的家乡古法烤肉美食并分享阿根廷特色马黛茶,餐后大家与厨师一起在草地上跳起热情的阿根廷民族舞蹈,来自北京的杜伟鹏说:"这是我最惊艳的一次国际化美食游学体验,一定会再带着老伴一起报名来这里。"

责任编辑:姜佳宁【打印】 【关闭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