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进博会“暖风”吹进旅游业 中国旅游服务向全球化迈进

2018-11-11 09:09:36  来源:人民网

  11月5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此次博览会为中国带来了90个国家和地区的450余家国外服务贸易领军企业,旅游业作为服务贸易领域的重要增长点,同样迎来“暖风”阵阵。不仅各国带来了最优质的旅游资源进行展示,境外酒店、航空、邮轮集团也纷纷秀出自己的最新产品,而国内的旅游企业则通过进博会平台,与国外的旅游资源进行对接,中国旅游服务正借进博会东风逐步迈向全球化发展。

  游一馆走天下 各国期待中国市场

  记者了解到,本届进博会参展国家众多,最直观的体现就是所有参展国家的展台都具有鲜明特色,走进进博会便可“不出国门,游遍世界”。

  在新西兰国家馆内,观众能够通过数字互动装置,“身临其境”地体验特色毛利文化以及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景色;而在斐济展台,用斐济特有的花纹和图案打造的工艺品,充分展现当地的传统文化和工艺技巧。斐济工贸旅游部长法亚兹·科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斐济希望能在进口博览会上向全世界展示其作为优秀旅游和投资目的地的国家形象,希望这些“斐济制造”能抓住机遇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在参展企业中,记者也发现了众多国际知名旅游服务商,如在服务贸易展区就有法国卢浮酒店集团、法国索迪斯集团、皇家加勒比游轮、卡塔尔航空、美联航、英航、万豪等数十家国外知名酒店集团、航空公司、旅游景区设置的展台。一些航空公司甚至直接将商务舱的“样板舱”搬到了展台上,其中,在卡塔尔航空的展区,拥有双人床配置的商务舱座椅吸引了不少观众上前一试。

  以开放促进中国旅业全球化发展

  进博会官网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中国的服务贸易进口额从2477亿美元上升到4674亿美元,年均增长17.2%。其中,出境旅游的增长最为显著,在连续八年超过20%的快速增长势头下,中国居民的出境游消费额在2015年又实现了77%的惊人增长。而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突破1.3亿人次,花费达1152.9亿美元,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

  业内人士指出,境外文化和旅游企业高涨的参展热情,反映了对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的重视,高品质的境外旅游产品云集,也反映了境外旅游服务商主动适应中国公民出境游“消费升级、品质旅游”的特征和趋势。卡塔尔航空集团首席执行官Akbar Al Baker表示:“卡塔尔航空长期以来与中国保持着紧密的经贸联系。恰逢进博会召开期间,卡塔尔航空迎来了在华开航15周年的重要里程碑。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卡塔尔航空提供更多参与主要贸易市场的机会。”同时,记者了解到,通过此次进博会的平台,一些中国旅游服务企业也在寻求与国外优质资源的合作。凯撒旅游方面表示,进博会开幕以来,凯撒积极与全球优质旅游供应商确立合作意向,预计将达成超过十亿的采购单。“凯撒旅游期待与全球企业合作共赢,共享中国乃至世界旅游行业的发展红利,高效服务国人出境旅游及生活。”凯撒旅游总裁陈小兵告诉记者。

  专家表示,旅游服务贸易不仅是国际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对世界各国的对外贸易和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进博会一手牵着13亿多人口的国内大市场,一手拉着更为广阔的国际大市场,这实际是在全球旅游服务贸易供给者和需求者之间搭建了一座高效的立交桥,既有利于境外旅游目的地、旅游服务集团等“面对面”了解中国市场,也为国内旅行采购商、游客“零距离”获取境外旅游服务及产品信息提供了便利。

责任编辑:刘文琼【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