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山东国庆长假原来这样玩 十大旅游品牌有特色

2018-10-09 08:50:23  来源:齐鲁晚报

  国庆长假如织的旅游人潮余热尤在,由省旅发委和山东联通共同成立的“山东旅游产业大数据应用联合实验室”发布的大数据报告就已经新鲜出炉。报告全面总结分析了“好客山东”假日旅游市场整体表现,其中游客人数、旅游消费、居民出游再创历史新高;全域旅游、精品旅游持续火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山东国庆黄金周共实现旅游消费535.5亿元,增长12.9%;共接待游客6613万人次,增长10.3%;手机信令大数据显示,省外游客占比38.2%,省内互访游游客占比39.8%,市内游游客占比22%;山东居民出境游30万人次。山东旅游产业大数据应用联合实验室致力于旅游产业数据的全面整合、深度挖掘和应用开发,大数据挖掘来源于中国联通全国4.1亿手机、宽带、IPTV用户实时数据。

  全域旅游共建共享

  深入发展

  国庆期间,全域旅游共建共享取得突破进展。有162个景区实施降价,平均降幅达30%,另有286个景区免费开放,纳客数量增长幅度明显。蓬莱阁景区接待游客16.9万人次,增长14.3%;刘公岛接待游客11.1万人次,增长17.2%;三孔景区接待游客42万人次,增长29.2%。

  十大旅游品牌各有特色,乡村旅游持续火爆

  全省17市擦亮了各自的旅游招牌,手机信令大数据显示,此次十大旅游品牌接待游客数量排名前三名分别是仙境海岸、水浒故里、泉城济南。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吸引众多游客走进乡村、享受田园。瓜果采摘、秋景观赏、农事体验、乡村度假等乡村休闲游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烟台推出“千万人游乡村”活动,举办“首届鲜美水果节”活动和系列采摘活动备受游客追捧。各大乡村旅游区点接待火爆,滨州黄河古村风情带接待游客17.5万人次,增长16.7%,营业收入增长17.6%;潍坊青州花好月圆景区接待游客15.5万人次,增长19.0%,营业收入增长41.0%。

  精品旅游、文化旅游

  提升出行意愿

  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文化热点也带动了当地旅游的火爆。济南明湖秀、济宁曲阜尼山圣境中秋晚会、上合(青岛)峰会后续旅游效应带火了当地国庆旅游市场,三地分别接待游客1021.8万人次、581.6万人次、573.5万人次。

  精品民宿、房车露营

  受热捧

  住民宿、赏民风、享休闲开始成为一种时尚,乡村民宿、房车露营成为游客新宠,假日期间各增长55%、72%。

  游客画像,

  携老带幼举家欢庆

  游客画像:90后最爱逛街入巷,80后最爱亲子同游,70后最爱游山玩水。

  今年旅游人数男游客和女游客的比例约为61:39,25-45岁的游客占比达55%,成为旅游的主力军。其中90后、80后、70后游客占比依次为23.37%、33.46%、24.51%,80后已经超过出游人群总数的三分之一。

  联通大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山东联通共同成立“山东旅游产业大数据应用联合实验室”,双方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作决策部署,围绕精品旅游产业建设,坚持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特别是突出应用大数据相关新技术培育壮大旅游新产业新业态。双方创新整合新技术和大数据在旅游行业的具体应用,促进旅游产业数据采集途径变革及旅游经济运行监测方式革新,充分提高反映旅游产业发展数据的时效性、指导旅游产业决策数据的科学性和落实旅游综合考核数据的公平性,推进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推动旅游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责任编辑:姜佳宁【打印】 【关闭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