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烟台旅游故事十二期| 多看了你一眼 便贪恋起丰收的滋味儿

2018-09-30 10:30:59  来源:胶东在线

  烟台的天渐凉,秋渐浓,但对于每个烟台人来说,最大的收获便是秋日的丰收季。自2018年起,每年农历秋分日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烟台地理位置优越,烟台的水果鲜美中国,烟台的海鲜活色生香,烟台人们的丰收经历了开海、果实秋收,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喜悦,收获的是满满的希望。

1
(拍摄/张旭峰)

  9月1日开海后,渔民哼着渔家号子织就渔网,乘渔船陆续出海捕捞。开海首日,开发区大季家初旺村渔民喜获一条长达一米的大鱼,有人称“刀鲅”,有人说是鲹鱼。

5.webp_meitu_6

  船主老陈今年52岁,打了20年的渔,家里的船50马力,这开海第一船,打了100多斤爬虾,夫妻俩出海第一天的收成还不错。……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丰收季的辛劳换来了渔船仓满,伴着充满咸腥味的海风,在开海市集渔民忙着挑海鲜,好不热闹!另一边,渔民们与顾客进行着海鲜烹饪的现场教学,烹饪海鲜要将鲜味全面释放,少加调料,开海前几日,小编专门前往渔家走一遭,海鲜的鲜味弥漫四周,烟台人爱吃的韭菜海肠、鲅鱼饺子、全鱼宴、爆炒鱿鱼……最是爱那一口难舍的味道,这个季节初到烟台的人,海参、鲍鱼、对虾这“烟台宴席三大件”不能不吃,开海季渔民捕捞上最纯净、天然的高质量海鲜与鲁菜烹调风格相碰撞,孕育出独具特色的烟台味儿。

  对于老烟台人来说,还有一种丰收的情怀叫回家秋收。这个季节,瓜熟落地,果香四溢,从入秋开始的玉米、地瓜,到中秋前后的红富士、花生、葡萄,烟台的百姓始终洋溢一种“丰收的幸福”。

2.webp_meitu_2
(17路论坛网友木子化十抓拍)
4.webp

  秋后的烟台苹果个儿大、皮儿薄、汁儿多、肉儿脆,酸甜可口,如今烟台苹果的品种多达一百多种,以青香蕉、红香蕉、红玉、金帅、国光和红富士最负盛名,享誉国内外;和苹果相类似,梨也是难得的一种淡雅水果,烟台莱阳梨口感独特、香甜,或许是因为靠近海边的缘故,莱阳出产的梨自带清雅之气,有一种自然鲜果的本纯味道,一到丰收季,便能赏到“千树梨花千树雪,一溪杨柳一溪烟”的绝佳梨园美景。每年九十月份,葡萄园子里一串串玲珑饱满的葡萄挂枝头,远远就能闻到果儿的清甜,北纬37的黄金线,给了烟台累累的葡萄硕果。

3.webp_meitu_3

  丰收季回乡的人们可以团聚,会一起在院子里唠着家常,掰着黄灿灿的玉米,多的是一份踏实;地里的花生也被陆陆续续刨得干净,道路一捆捆的花生藤蔓成了农田乡间最美的风景线,人们将果实脱下、清洗、晾晒,在丰收的过程中,我们遇见了小时候在乡间“挑逗”过的虫子,跟蚊子“干过仗”,闻过花香、听过鸟鸣,享受着最本真和愉悦的生活状态。

  烟台的丰收季缤纷多彩,带给我们不一样的颜色和独特的烟台味道,放假回家,闻着泥土的气息,尽情享受那份自然、真实的幸福感吧。

责任编辑:刘文琼【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