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烟台:用文化软实力 打造旅游硬通货

2018-08-28 09:26:30  来源:央广网

  近日,烟台市再次荣膺“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称号。作为中国大陆唯一北面临海的城市,烟台是众多游客梦寐以求又触手可及的消暑圣地:洗海澡、逐海浪、看海鸥、吹海风、吃海鲜、喝红酒......烟台的夏天几乎成了完美夏天的代名词。

  于8月中旬开幕的2018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为烟台增添了新的吸引力:带着浓郁国际海岸风情的盛装花车巡游拉开了这场为期一个月的活动序幕;来自德国、土耳其、墨西哥等国的海岸城市旅游局代表带着对烟台的美好祝福,来到现场,与大家一同联欢;张裕葡萄酒之夜、安徒生魔法乐园主题展、《仙缘·蓬莱》水舞灯光秀、养马岛国际啤酒节、海阳沙雕艺术节、长岛海钓比赛等各项主题季活动也陆续展开,为公众开启一场最具生活味的旅行。

  此次海岸生活节由烟台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中国媒体旅游记者联盟总策划,旨在以“海岸”为主题,以“生活”为牵引,倡导“旅行即生活”,向热爱旅行的朋友传递旅游新内涵:旅行不止是到处走走看看,更应该停下来感受当地的生活,发现不一样的风景和人生,发现生活之美。

  烟台旅游发展委员会负责人表示:烟台旅游向海而生,同时要向城市纵深发展,挖掘烟台城市气质和人文品格,让人与风景通过生活而相融,而不是将风景游离于生活之外。游客除了看自然风景,还能有更好的通路去体验风土人情,与当地民众有更为多元的互动,收获更为丰富的旅行体验。这是顺应文旅融合大发展趋势,活化旅游资源的必要尝试。

  从“好的资源”到“好的产业”

  烟台的自然资源、人文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物产数量之丰、蕴藏之厚,代表了中国海岸文化的高点。但在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也曾面临如何打造核心龙头旅游产品,把“好的资源优势”转化成“好的产业优势”挑战。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烟台旅发委意识到:发展旅游不能直接等同于大兴土木、大拆大建,更应该注重软环境的优化。这意味着:以人为本,发掘当地民间力量,拓宽人文活动的交流半径和辐射半径,用软文化赋予硬环境以生命和活力。

  一方水土一方人人是旅游中的核心

  碧海蓝天下的仙境海岸,软环境在不断优化:烟台市的教育、体育、文化、卫生和城乡建设等社会各项事业日臻完善,先后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等荣誉称号;在滨海一线,依托烟台海岸线天然形成的蜿蜒曲线,一条以休闲旅游为目的的多样生态浪漫线和多样生活体验带也初步成型,实现了海洋生态下的区域特色发展和自然与人文资源的融合碰撞。通过聚力整合所城里、朝阳街、广仁路、烟台山、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福建会馆等优质历史载体,串珠成线,成就了中心城区“三岛一湾一山一古城”的山海画廊。“鹰眼计划”和“利剑行动”等专项整治,使烟台旅游市场秩序也持续向好,在游客心中形成了良好口碑。
 2017年,烟台全市旅游购物总额达到300亿元;根据移动运营商大数据显示,中心城区停留6小时以上的休闲游客,占到了游客总量的46.55%、增长了15.92%。

责任编辑:姜佳宁【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