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游记分享  >  游记攻略

到刘公岛缅怀历史 从一个小小的邮戳说起

2018-08-27 17:16:26  来源:胶东在线

  1994年9月17日是中日甲午战争100周年,为铭记这段历史,山东省集邮公司发行了一枚纪念封,主图就是1894年9月17日12点56分,中国舰队在运兵途中和日舰遭遇,展开激烈的战斗中“致远”舰英勇作战的场面以及“致远”舰管带邓世昌的照片,封上盖有一枚“山东威海1994.9.17.18刘公岛(支)”邮政日戳,再现了那场惨烈的战争。

  2018年8月23日,我有幸来到威海,踏上了这块曾经发生过惨烈战争的刘公岛。

  由于是暑期,面对这个气温湿润的地方,许多人都来这里避暑旅游。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进入港口,登上了前往刘公岛的游船,尽管风浪比较平缓,但是随着游船速度的加快,激起一排排浪花,让游船摇晃起来。站在船边,不时是会被海浪打湿衣裳。

  十多分钟,游船就到了刘公岛。刘公岛是中国第一支海军北洋水师的诞生地、甲午海战的主战场。这里虽是当年的海军基地,但是经过改建为旅游地,已经变得不同寻常。

  登上这个岛,最重要的就是看看甲午战争陈列馆和一些战争遗迹。陈列馆里尽管人声鼎沸,许多人都是来看热闹,或许对这段历史有所知晓,或者根本不了解,但是仔细看过这个占地一万多平方米的陈列馆,你会从整个历史发展演变中,再次重温甲午战争的历史。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历史故事,一个个复原的画面,讲述着当年这场惨烈的海战。当年日本在倾其所有发展海军时,腐败的清政府却大兴土木,不思发展国防,最终导致甲午海战的失败。尽管有浴血奋战的战士,但是政府的腐败只能让战争失败。

  站在刘公岛上,望茫茫大海,想象一下124年前那场海战,真是无限感慨。同行一位参观者说:当年上学时,学习这段甲午战争历史,如果当时就到这个岛上现场讲述,那一定是刻骨铭心的。

  重温历史,就得留下个痕迹。留下什么呢?来之前就听说刘公岛上有个刘公岛邮政支局呢。而这个邮局就在陈列馆的旁边。尽管掩映在树木葱荣的高处,但是醒目的标志还是很好辨认。参观完展览,我们便来到这个邮局。

  走进邮局,营业员正在给顾客盖邮戳。我们进去,那位营业员很热情地打招呼。一了解,才知道这个邮局他就一个人。他叫刘建强。他说除了周日休息,每天都要上班,每天起码要工作7个小时。看他盖邮戳那认真劲,就知道不一般。“咚”一下就一个邮戳,很清晰。问他一天能盖多少个戳,他说顾客多时,只管盖,都记不清要盖多少戳了。看那清晰的邮戳,从我这些年与邮局打交道见到的,他是我遇到的第一个盖戳高手。

  要知道,现在集邮者要制作一件集邮品,到了邮局柜台,一般营业员看了都害怕,因为自己的盖戳水平确实达不到清晰的标准。所以经常在邮资票品首发日,基本都是集邮者自己拿着榔头、橡胶棒、邮戳把子在一个个敲戳,甚至通过多年玩集邮,集邮者都练出了盖戳的功夫。尽管,这样做是违规的。因为邮戳是法律印鉴,必须要由邮政人员来加盖。盖一个清晰的邮戳,对于现在的营业员,就是一种严峻的考验。

  几位顾客买了几套明信片,让刘建强盖戳,有节奏的“咚咚咚”声过后,明信片上立刻就是一个个清晰的邮戳。这技术,一般营业员无法达到。我就问他干了多少年了,他说自己1997年就在邮局干了,都二十多年了,老邮政了。看到这样的高手,咋能不寄几个片呢?我发现邮局出售的明信片邮资图没威海地方特色,就拿出随身携带的大雁塔邮资片。反正要的是刘公岛的邮戳,邮戳才是最好的记载。他看我要盖戳,就问:你盖风景戳吗?咦,还有风景戳!我很惊讶。之前只知道有个“刘公岛”邮政日戳,还没见过有风景戳。我拿过来一看,确实是,主图就是远眺的刘公岛,几只海鸥在空中飞翔。盖,必须要留下这个戳影。我就说:风景戳,邮政日戳,都盖上。我把明信片交给他,“咚咚咚”一阵声响过,每个明信片上都留下了“山东威海2018.08.23.15刘公岛”一个个清晰的邮政日戳和风景戳。

  我交给他,说就从刘公岛寄出吧。看顾客多了,他又赶紧拿出与刘公岛相关的邮折、邮册、明信片让顾客看;而走进这个邮局的人,都会忍不住买一点,然后让他盖好邮戳,或者写上地址寄出去,或者干脆自己带走留个纪念。他说旅游季节游客多,接待也就多。他说前段时间,还有集邮者要求盖这个戳的(发行“近代民族英雄”邮票时)。

  他笑呵呵地说:你们今后要盖戳,就寄过来,免费加盖。这个邮局,除了储蓄业务未开办,其他普遍服务的业务都有。因为岛上驻有部队,所以经常也有包裹以及部队战士的信件要收寄。因为在岛上,受到天气影响,营业时间是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3点。

  走出邮局门就想,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邮政分公司完全可以申请发行一个以刘公岛为专用邮资图的明信片或者邮资封,让每一位来岛上参观的游客都能通过它,在刘公岛邮政支局留住脚步,留下烙印,留下甲午战争的历史记忆。集邮,必须要坚定文化自信。通过集邮,传承历史文化。(文/骆延峰)

责任编辑:姜佳宁【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