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昆嵛山新增野生动植物195种 生态保护受“点赞”

2018-08-15 10:05:04  来源:YMG

  昨日,昆嵛山保护区举办植物资源调查暨《昆嵛山苔藓志》出版座谈会。会上,来自中国工程院、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山东师范大学、鲁东大学、山东大学威海校区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集体为昆嵛山的生态保护工作“点赞”,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合理建议。

  当天上午,专家学者们徒步进入林区,沿山路调研了保护区野生菌类基本情况。在完成调研之后,我国著名菌物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认为,保护区的状态是反映工作人员辛苦努力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最好佐证。作为山东人,他一直关心家乡的自然保护区建设情况,此次深入这片山林,亲眼看到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知道这里的人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着这片大山,他深为感动,对昆嵛人的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

  “保护区的永续发展,人才是根本保障。”李玉表示,保护区应该注重培养年轻人,让他们有担当、有本领,当好“接班人”,也鼓励保护区的年轻党员干部,将老一辈昆嵛山人扎根大山的精神传承下去,保护好最珍贵的自然遗产,同时还分享了自己“一区一馆五库”的自然保护区理念。

  “昆嵛山的特殊气候环境,跟山东的其他大山不太一样,这里汇集着南北植物,形成了比较稳定的群落,这个现象特别吸引我。”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海洋学院副教授赵宏说,昆嵛山是全省植物物种多样性程度最高的山,它孕育着众多药用植物、观赏植物、草本植物等,是一座天然的植物基因库,如果这些东西能被人类充分利用,一定会具有非常高的生态价值。

  “昆嵛山的山美、水美,人更美,是昆嵛山成就了我。”对于《昆嵛山苔藓志》的出版,作为顾问的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赵遵田表示,他从1977年留校便与昆嵛山有了不解之缘,也亲眼目睹了昆嵛山人扎根大山,致力于保护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并深受感染。“昆嵛山第一志”出版后,他期待能继续挖掘昆嵛山的木本、花卉等其他类型自然资源,和昆嵛山人一起编纂出版系列丛书。

  昆嵛山保护区工委书记于善栋表示,昆嵛山植物资源调查和《昆嵛山苔藓志》的出版,是昆嵛山生态保护工作的一座里程碑。昆嵛山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保护区科研宣教工作,继续围绕迁地保护植物现状、冬季鸟类群落、森林碳汇功能评价等科研项目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坚定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以“生态保护”为根本,以“生态健康”为目标,以甘当绿叶的情怀全力做好昆嵛山保护发展事业,确保综合管理水平“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维护好山东半岛最洁净的“生态白纸”。

  昆嵛山是暖温带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山中地形陡峭,气候类型典型,生态系统结构复杂,生态功能完整。这里有我国保存面积最大的天然赤松林,也是胶东半岛森林生态系统的代表,天然赤松林生态系统养育了这里独特的生物物种多样性,具有极高的保护和研究价值。近年来,昆嵛山保护区科研人员不断联合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物种保育工作,先后开展启动了苔藓植物调查、维管植物调查、鸟类种群调查、红外相机观测野生动物以及森林昆虫调查等项目,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研究工作上成绩卓著。近日,该区在重新启动资源调查过程中发现,昆嵛山新增加195种野生动植物,其中新记录苔藓植物192种,新记录昆虫3种。截至目前,昆嵛山保护区共有野生动植物2429种,其中野生高等植物1265种,野生动物1164种。这一结果,进一步证实了昆嵛山是东部沿海山地生态系统苔藓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地区。(YMG记者 姜乾 通讯员 杨林 林宏岩)

责任编辑:姜佳宁【打印】 【关闭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