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守艺·传承——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莱州草编

2018-08-15 10:05:25  来源:胶东在线

  烟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为了更好地宣传烟台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好烟台故事,传播烟台声音,不断提升烟台的对外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烟台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烟台大众网,拍摄制作《守艺·传承——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专题片,通过视频镜头,带您领略烟台非遗项目的魅力和风采,展示烟台良好城市形象。

莱州草编

  莱州草编,是一项广为流传的传统工艺,源于莱州沙河一带的农村,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莱州草编以取材方便,成本低廉的麦草作为原料,几根麦草,一把草辫,上挑下掐间变幻成了草帽、草艺包、草扇、草瓶等一个个精美的工艺品,形成了莱州草辫自已独有的风格特点。

  鼎盛时期,莱州草编仅草艺包就有上万个品种,供不应求。如今,随着小麦品种改良,适宜做草编的麦草日渐难寻,玉米皮、拉拉草等原料成为草编的“新宠”。一根根草辫传递着手工、淳朴与回忆,在人们的指尖集聚起旺盛的生命力,代代延续。

责任编辑:姜佳宁【打印】 【关闭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