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威海: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2018-07-18 09:44:58  来源: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7月17日讯(记者 张倩)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打造精致城市的威海,更要下好乡村振兴这盘棋。

  在去年进行10村、4000多亩流转土地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威海文登区高村镇慈口观村等21个经济薄弱村全部被纳入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平台统筹范畴,慈口观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通过平台“窗口”,迅速引来了十多拨投资商。

  “在深化同城发展、推动精致城市建设过程中,镇村是亟需补齐的短板,乡村振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我们将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主抓手,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更好地融入威海中心城区。”文登区高村镇党委书记姜宗浩说。

  为加速实现乡村振兴,高村镇制定了经济、人才、治理、文化、环境统筹推进的总体思路。其中,高村镇重点打造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重要载体,投资6000万元的社会化服务中心正在施工,7月底可投入使用,围绕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搭建现代农业完整服务链,提高农业专业化水平。

  高村镇的发展,无疑是威海乡村振兴的缩影。近年来,威海大力实施“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战略,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均衡,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水平、均衡发展程度等都取得了明显实效。

  今年,威海更是明确提出打造城乡融合的城郊乡村、美丽宜居的品质乡村、产业兴旺的活力乡村、宜养宜游的休闲乡村、传承创新的文明乡村等“五个乡村”的发展定位,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计划到2022年,40%左右的村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围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威海将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重点从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农业“新六产”发展、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立、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农业发展能力提升、农业对外开放等六个方面,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威海将大力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积极传承威海红色文化,激发农民群众爱党爱国、勤劳致富的积极性。强化乡村文化阵地建设,统筹利用各类场所开展文化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乡土文明,提振农村精气神。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是打造动力强劲的“组织引擎”。着眼于推动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威海市把党管农村的要求落到实处,提出坚持标准化建设过硬支部,筑牢乡村组织振兴基础;实施党员干部递进培养工程,激发乡村人才振兴活力;推进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升乡村产业振兴质量;完善党组织和党员评星定级机制,夯实现代乡村社会治理基础;深化农村基层基础保障行动,提升乡村振兴服务能力。

  乡村振兴,最终落脚点是实现共同富裕。在规划乡村振兴战略时,威海围绕提升农民创业就业质量,坚持以创业就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手段,健全城乡均等的公共创业就业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拓展农民创业就业增收空间,推动农民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到2022年,建设30个“星创天地”和“农科驿站”。

  围绕优化农村公共服务供给,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开展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达标创建活动。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深入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到2020年所有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成标准的国医堂,全市建立紧密型医联体10处以上,国家、省级卫生镇分别达到7%、60%。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2020年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口全覆盖。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到2020年,全市建设农村幸福院485所以上。

  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上,威海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朝着“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威海篇”的目标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姜佳宁【打印】 【关闭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