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烟台11艘客滚船舶陆续更新 倡导绿色航运

2018-06-04 09:56:57  来源:YMG

  今年烟台“两会”期间,烟台市政协委员张安在提案中建议,倡导绿色航运,降低航运业成本,淘汰落后产能,相关部门应帮助航运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或设立专项融资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对航运企业的在建船舶开展造船财产抵押贷款业务。近日,提案督办单位烟台市港航局对提案进行了答复。

  委员建议推广绿色航运,淘汰高耗能高污染船舶

  “当前,烟台实施‘两铁两港两路一水’工程,形成山东半岛铁、路、水运的大动脉,烟台港成为国家交通枢纽主要组成部分,面向华北、华东、东北并辐射全国的大宗货物现代化港口物流基地。两港的建设已逐步形成了以液体化工、煤炭、石油、钢材、建材、有色金属、游轮等为主要特点的几大专业市场。”市政协委员张安说,“烟台在航运发展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航运业发展的政策,但与发展港口的政策、金融、招商引资、外企进驻港口的支持力度相对薄弱。随着近年来全球航运市场持续低迷、运输产能过剩的状态,航运业也不可避免受到冲击。”

  张安建议,烟台可倡导绿色航运,降低航运业成本,淘汰落后产能:“受成本因素制约,航运企业运输船舶大型化、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是大势所趋。据测算,大船与小船相比可降低运输成本34%。烟台应从绿色高效航运、新型船舶、节能减排,淘汰转移能耗高、污染大、安全性能差的老旧船舶,引入标准化、环保型大吨位船舶,让万吨级以上船舶成为烟台航运业的主力军。”此外,还可对航运企业建造或购买国家船检认可的节能减排船舶,按年贷款利息的一定比例给予补贴。

  如何为航运业注入一剂“强心针”?张安表示,一方面,可由相关部门帮助航运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或设立专项融资基金,加大转贷支持力度、优化信贷结构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鼓励融资创新;同时,针对航运业风险大、回收期长、投资大、资本密集的特点,鼓励金融机构对航运企业的在建船舶开展造船财产抵押贷款业务,适当放宽符合条件的航运企业贷款额度和自有资金比例限制,优化当地航运企业的融资环境,确保航运企业能长期稳定地投入足够的资金。

  烟台争取3500多万元更新省际货运船舶

  针对张安委员提案,烟台市港航局在答复中表示,烟台航运业主要分为客运业和货运业两大类。水路客运现金流较为充足,同时近年来国家对陆岛交通运输实施燃油补贴政策,客运企业经营发展的压力较轻。而水路货运企业由于市场的不稳定性以及现金流的相对匮乏,从而导致企业经营发展压力较大,在造船、资金周转等方面存在一定困难。目前,烟台尚缺乏针对航运业融资、信贷、保险、财政贴息等方面的鼓励扶持政策。下一步,将协调有关部门加快研究扶持航运发展的政策,为企业注入活力,壮大烟台航运市场。

  自2014年以来,交通运输部、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出台政策,对提前报废更新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给予资金补助,山东省政府出台了《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积极建设绿色海运”的要求。这些政策意见实施以来,市港航局针对烟台航运市场状况,出台了《船型标准化设计及航线发展指导意见》,支持鼓励老旧船舶更新,在市内客运方面,推动船舶向大型、豪华、舒适化方向发展,组织进行更新的客(滚)船舶达到11艘,在省际货运方面,充分利用国家运力更新补贴政策,争取资金3500多万元,支持沿海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提前报废,建造符合国际新规范、新标准的节能安全环保船舶。下一步,市港航局将以扶持发展现代航运业为目标,调整优化船舶运力结构,加快培育大型航运龙头企业,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政策条件。

责任编辑:姜佳宁【打印】 【关闭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